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查出炉 苏州高于全国水平

中国苏州  2015-08-07 00:00

[摘要] 城市白领看起来比蓝领工人要更光鲜亮丽,在写字楼里上班,没有日晒雨淋,工作大部分在电脑前或会议室里完成,但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或更长的时间里,白领们的办公环境到底如何?

城市白领看起来比蓝领工人要更光鲜亮丽,在写字楼里上班,没有日晒雨淋,工作大部分在电脑前或会议室里完成,但在8工作时间内或更长的时间里,白领们的办公环境到底如何?

智联招聘发起2015年白领8生存质量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3400份(其中包括一部分苏州白领参与调查)。调查报告显示,白领工作环境满意度仅为2.59分(满分为5分),电脑开机时间长、审批流程繁琐、使用不流畅影响白领工作效率,三分之一白领每周加班超过5。

工作环境满意度2.59分

苏州地区白领工作环境满意度高于平均水平,为2.72分

时下白领对工作环境是否满意?智联招聘的调查报告设置了“非常不满意、不满意、一般、满意、非常满意”五个等级,满意度高分为5分。报告显示,2015白领工作环境满意度指数仅为2.59分(即一般等级);90后看重工作环境,且对目前的工作环境满意度低。

问及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仅有20.1%的白领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19.5%的白领表示对工作环境非常不满意,26.9%表示不太满意。总体来说,白领们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相对较低。苏州地区白领工作环境满意度高于平均水平,为2.72分。

调查显示,白领渴望自然光、空气清新、无噪音的工作环境。

总体来看,苏州六成白领的工作环境中有采光,采光状况相对较好。空气流通方面,仅有26.2%的白领表示空气状况良好;近一半的白领表示空气不流通;22.8%的白领表示温度过冷或过热;另外有二成的白领表示空气中有异味。

噪音状况方面,不足一半白领表示工作环境中噪音状况良好,其中8.6%的白领表示工作环境中安静,另外34.3%的白领表示工作环境中偶尔有人打电话或小声沟通。27.9%的白领表示工作环境中有人大声讨论,音量过大;另外有29.2%的白领表示有其他噪音,影响工作。

“互联网+”时代的办公体验怎么样

近四成白领电脑开关机时间超过1

“互联网+”时代,白领的办公体验如何?是否享受到了变革的便利?调查发现,73.2%的白领工作中使用台式机,配备笔记本电脑的比例仅为17.6%,还有8%的白领没有配备电脑设备。此外,超级本、平板Pad的配备比例非常低,分别只有0.8%和0.4%。

调查发现,24.1%的白领开关机的时间在30秒以下,36.9%的白领开关机时间在30-60秒之间,近四成白领的开关机时间超过了1。

此外,目前白领工作情况中无纸化程度相对较低,仅有13.1%的白领表示工作中所有流程通过线上实现,无须纸质审批,一半白领的工作有部分流程需要纸质的签字审批,仍有35.1%的白领表示所有流程必须纸质审批。

被问及使用办公电脑时抓狂的问题时,电脑使用不流畅,时常卡顿是白领反映多的问题,占比高达70.2%;其次的问题是文件还未保存时电脑突然宕机,占比为22.2%。如果电脑突然死机,完成的内容没有及时保存,工作要重新做,努力都白费,对于白领来说,也是烦心事。另外,有4.3%的白领表示会因连续输错密码导致系统被锁而抓狂。

“开会+加班”,白领的日常活动占去多少时间

一成多白领工作时间接近“996”模式

开会是白领的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智联招聘调查发现,七成白领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都在1之内,18.1%的白领每天参加会议上的时间在1-3。此外,4.9%的白领表示自己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在3-5之间,有5.2%的白领表示自己一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在开会。

三分之一的白领认为参加的会议大部分毫无意义,是浪费时间。32.3%的白领参加的会议主要内容为领导传达信息,只有27.8%的白领参加的会议主要是正常的工作沟通,另外6.4%的白领参加会议主要为头脑风暴,激发创意。

加班也是白领们工作中无可避免的内容,仅有28.6%的白领表示八的工作时间之外不需要加班,24.3%的白领平均每周需要加班1-3。

平均每周加班时间在3-5的白领比例为12.2%,加班时间为5-10的白领占12.8%。11%的白领表示平均每周加班时间在20以上,这一部分白领的工作时间已经接近“996”模式(朝9晚9,上班6天/周)。

不同行业白领平均加班时间差异较大,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9.3,其次为房地产/建筑业,平均加班时间为7.1/周,再次为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平均为6.8/周。不同岗位白领的职位内容差异较大,产品岗位的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8.6,是所有岗位中加班时间长的岗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