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破釜沉舟 地方政府接获死命令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9 10:10

[摘要] 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总理温家宝的主持下召开,而会议所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部署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公布,会议确定采取8项措施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2010年12月仍有10个城市新建住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2010年10到12月,有10个城市环比月平均涨幅超过1%。而这些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多属于未采取限购政策的城市。

整个12月份,一共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1807.84万平方米,这相当于正常月份的数倍,对于一向是房地产销售淡季的12月份来说,这几乎等于一个奇迹。这也使得2010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冲到了10亿平方米之上,销售金额则突破了5万亿元。对于这一出人意料的结果,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将其称之为《疯狂的十二月》。

这几乎令2010年9月29日出台的“国五条”调控成果前功尽弃,再次陷入屡调屡涨的怪圈。而从2010年12月中旬开始,零星的调控政策便时有出台。国土资源部在12月19日下文要求各地对溢价出让超过50%的土地作出说明,而住建部则连续出台针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整顿文件,并在1月初启动了限购名单的扩容。

而“第三轮调控序幕已拉开”的字样也始见于1月17日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的地价监测报告。而有评论人士则认为,中央有可能对房地产进行破釜沉舟式的调控,甚至采用极端的方式来冻结市场交易。

但对于此轮调控的效果,争论各方尚未取得统一意见。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发表评论称,国务院新“国八条”在敏感时点出台,一为今年调控确定政策基调;二为再度抬头的市场狂热迹象降温;三是治楼市的同时亦治通胀。各项政策中,“限购令”向推广这一条影响,市场杀伤力。

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却认为,在利率和土地供应仍不调整的情况下,就算是既有的“国十条”加上新推出的“新国八条”,房地产调控使用了十八般兵器,也很难达到调控房价的效果。在通胀预期不变,未来供应紧缺的预期不变的时候,房地产市场难有根本性转变。

“国八条”首次要求地方政府明确调控目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去年4月份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会议确定采取8项措施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这8项措施从政府监管、金融、税收、土地交易、房源供应、需求管理等多个方面,延续并全面强化了此前出台的各项调控政策,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最严厉的政策组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体现了中央政府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坚定决心,政策出台后,也将促使房地产市场出现更积极的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