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破釜沉舟 地方政府接获死命令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9 10:10

[摘要] 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总理温家宝的主持下召开,而会议所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部署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公布,会议确定采取8项措施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总理温家宝的主持下召开,而会议所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部署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公布,会议确定采取8项措施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这是继2010年4月份“新国十条”,9月底的“国五条”之后楼市调控的持续。尽管“新国八条”依旧延续此前“增加供给,调整需求”的思路,但严厉程度则大幅提升。不仅次将地方政府控制房价的责任列为会议八项决议的首位,而且在税费政策,限购政策及土地供给方面都有极为严厉的新要求。

1月28日,上海、重庆开始试点征收房产税。

有评论将此轮调控的严厉程度比成在屡调屡涨下的破釜沉舟,但作用效果如何,争论各方各执己见。

严厉程度超预期

对于此次“新国八条”的出台,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其严厉程度远超过预期。投资机构莫尼塔发表快评认为,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控的目标已经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转移至“使得房价回到合理水平上”。

最为显眼的则是列在八项调控政策之首的 “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各级地方政府被下达死命令,要求地方政府确定一个年度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季度向社会公布。尽管此前的 “国五条”、“新国十条”均有相关内容,但均位列文件最后一项。

有评论文章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已经非常完善、无比严厉,但关键还是在于执行和落实。而地方政府则是绕不过去的角色。此次调控提出的更加明确更具体的要求,使得楼市调控的成败已完全系于地方政府。

新的政策也将加大对地方政府的压力,围绕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两项工作的约谈问责机制将要落实,而问责的范围还将扩大至于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不到位,房地产相关税收征管不力,以及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等问题。

此外,全面限购的政策也远比之前市场流传的要严厉许多,限购范围则明确为“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并且对上述城市直接给出户籍居民三套房,非户籍居民二套以上房直接禁售的严厉政策。

引起金融机构热议的还有关于营业税征收的条款。新的政策规定,对个人转让购买住房不足5年营业税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而此前,该项税款都是按差额征收。多家投资机构认为,这项政策将对市场产生极大影响。

屡调屡涨下的破釜沉舟

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此轮调控的出台与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一些地方高价地再度出现,部分未实施限购的区域中心城市住房成交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相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