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苏特大城市“压缩”至2个 称 可能严控

中国昆山  2015-08-14 00:30

[摘要] 未来15年内,江苏“城里人”将增加约2000万;特大城市阵容“缩水”,将由11个减成2个……近日,《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年)》经国务院同意,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复,该《规划》将成为指导全省城镇化空间布局的法定依据。

未来15年内,江苏“城里人”将增加约2000万;特大城市阵容“缩水”,将由11个减成2个……近日,《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年)》经国务院同意,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复,该《规划》将成为指导全省城镇化空间布局的法定依据。

至2030年江苏城镇人口约7200万

住建部给省 的批复,要求江苏坚持“协调推进城镇化、区域发展差异化、建设模式集约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构建“一带二轴,三圈一极”城镇化空间格局,远期形成“带轴集聚、腹地开敞”的区域空间格局,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生态良好、设施完善、城乡协调的城镇体系。

批复原则同意《规划》对城镇化水平、城镇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的指导性意见。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72%左右,城镇人口约6120万,城镇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7730平方公里以内,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16730平方公里以内。到2030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80%左右,城镇人口约7200万。按现有公开数据,全省城镇人口约5090万,也就是说,未来5年,全省城镇人口将增加1000万左右,而未来15年内,全省城镇人口将增加约2000万。

南京、苏州被定位为“特大城市”

江苏省特大城市阵容将面临“缩水”。根据规划,至2030年,全省共将形成2个特大城市、15个大城市、12个中等城市、28个小城市和540个镇的城市等级规模体系。2个特大城市将是南京和苏州;15个大城市是无锡、常州、徐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江阴、昆山、常熟和张家港。

这与2012年时江苏省提出的城市等级规模体系目标已有所不同,当时江苏省曾提出,到2015年全省将形成11个人口超百万的特大城市、8个大城市、35个中等城市、7个小城市、730个镇;到2030年,盐城、镇江、泰州、宿迁、常熟、张家港也将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南京城市人口规模可能面临严控

“在新的规划中,特大城市从11个压缩成2个,仅仅是数字上的解释,并不代表城市的发展规模和人口会被压缩。”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解释说,其他国家城市人口数量往往没有中国城市多,因此按照原先标准,拥有100万人口的城市就是特大城市。而标准重新调整后,拥有500万—1000万人口的城市才能被称为特大城市。

叶南客认为,新一轮调整之后,反而有利于省内大、中、小城市的发展。“国家此前规定,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 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 限制。比如徐州,此次被定位为大城市,没有了特大城市的限制,反而有利于城市人口合理有序增长和基础设施的发展。而南京作为特大城市,流动人口将不大可能转化为城市人口, 将可能面临被严格控制。”

什么是“特大城市”

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

按照《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据悉,在这一通知下发前,江苏省共有10个特大城市,而对照城市规模划分新标准,从现状来看,全省57个城市中,特大城市只有南京。

不过,7月29日,《苏州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实施评估 咨询会上透露出消息,苏州将按500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标准探索总体规划编制改革,探索500万以上特大城市用地布局的规划、表达和管控方法。

国外城市“减肥瘦身”

伦敦城市群追求的是“小而精”

提起东京、巴黎、纽约这些城市,不少人的 反应就是,这是些“大城市”。不过,这些城市虽然 庞大,但统一的特点就是,他们都不显得臃肿。其中之一的秘诀,在于这些城市周边的小城市与他们形成了“都市圈”,疏散了 城市的人口,缓解了交通压力。

在日本,所谓的“首都圈”,范围很大,可以辐射到东京、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这“一都三县”。而狭义上的东京只是 城区的23个区而已。为了分散城市的 区功能,东京先后建立了7个“副都心”。以著名的新宿副都为例,从1965年开始建设,1991年东京的都 就搬迁到了新宿。与追求大城市群相反,伦敦城市群追求的是“小而精”。伦敦城市群是地域面积小的 城市群,以伦敦-利物浦为轴线,包括伯明翰、曼彻斯特等数个大城市和众多中小城镇。为带动小城镇的发展,英国是主动将 部门以及下属机构向小城镇进行转移。而这一举动很快得到其他单位的响应,高校等也随之开始迁移。这也就从根本上,奠定了英国大企业都偏爱将总部 小城镇的这个“传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