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痛陈股权之争影响 呼吁磋商解决"恩怨情仇"

金融投资报  2016-08-23 10:39

[摘要] 8月22日,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万科董事、执行副总裁王文金,执行副总裁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从左到右)出席中期业绩推介会。

8月22日,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万科董事、执行副总裁王文金,执行副总裁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从左到右)出席中期业绩推介会。

8月22日,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万科董事、执行副总裁王文金,执行副总裁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从左到右)出席中期业绩推介会。

王石郁亮双双缺席业绩推介会“权力游戏”成挥之不去的痛

宝万之争、恒大入局、万科A股价飙涨……半年多的时间里,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剧情跌宕,每一点风吹草动均引发市场极大关注。8月21日,处于漩涡中心的万科如期发布半年报,8月22日又按惯例召开中期业绩推介会,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看似平常的行为却被市场给予了诸多期待。

董秘痛陈股权之争影响

万科董秘朱旭所言,今年上半年是万科32年历程以来特殊的半年,2016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也显得尤为特殊。不仅万科股权之争对经营影响被痛陈,公司管理也成为聚焦点。

8月22日的发布会上,现任管理层核心人员——董事会主席王石和总裁郁亮双双缺席,引发各界猜想。资料显示,王石自2009年以来几乎从未参加过业绩发布会,此次缺席还可理解,但以往坐镇业绩发布会的郁亮缺席,且给出的解释是“忙于处理股权事件”,令市场对两人的去留问题存疑。

股权之争不止影响王石郁亮,对员工、合作伙伴、客户等亦产生消极影响。2016年的半年报中大篇幅痛陈股权之争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包括:新的土地项目获取受阻,合作伙伴和客户信心受损,公司业务拓展受影响,团队稳定性受到冲击。

发布会上朱旭再度表示,目前猎头集中针对万科员工挖角的情况已非常严重。公司6、7月份员工离职率明显提高,万科今年上半年离职人数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数量。朱旭表示,下半年稳定队伍将是公司核心要务。与此同时,6月底至8月初,已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作。部分上游合作伙伴提出缩短付款周期,部分银行提高信贷条件,压缩授信额度;公司业务拓展受到影响。

另外,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收入1900.8亿元,同比增长69.9%;实现营业收入 748亿元,增长48.8%;实现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增长10.4%,业绩似乎并未有影响。

多方角力前路并不乐观

虽然是业绩发布会,但明显大家更为关心的是股权之争的走向。

根据公开资料,万科目前的股东持股比为:宝能系25.4%,华润15.24%,恒大 6.82%,安邦6.18%、万科事业合作人持股计划4.49%、证金公司持股2.99%等等。

对于万科是否会反向收购恒大股票,万科执行副总裁王文金予以否认,称万科没有任何意向收购其他上市公司。在被问及与黑石交易时,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也强调不涉及股权合作,“我们和印力商业平台有这样一个合作,如果能合作,可以达成非常好的协同效应。无论是印力还是黑石的资产,都是非常优质的,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希望在我们的转型过程中,打造一个属于万科的有竞争力的商业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上,万科透露了公司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的新持股比。“合伙人持股计划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累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9%,自首次增持以来从未减持。”当问及万科管理层是否会增持股权以提高控制力时,朱旭表示,“管理层的初衷不是提高控制力和影响力,而是公司的长期发展以及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的利益。关于资本运作方式,我们会在适当时间再沟通。”没有肯定或否定,这样的答案颇耐人寻味。

针对万科深铁重组方案第二次董事会审议何时举行的问题,万科董秘朱旭表示,正在积极跟大家磋商,在论证、完善和改进方案。只有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才能举行董事会进行审议。

纵观整场业绩发布会,朱旭都在呼吁各方股东为万科的长期未来而走到一起,希望各方进行磋商并尽快解决股权问题。但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情势来看,多方角力前路并不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