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张育彪:集体企业要告别“房东经济”

中证网   2016-03-08 11:14

[摘要] “过去一年多,我接触了很多科技创新类企业。我感觉时代发展得太快了,别人跑得太快了,我真想脱了鞋子追上去。”在广东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育彪的“广式”普通话和朴实的表达引起现场代表的关注。

“过去一年多,我接触了很多科技创新类企业。我感觉时代发展得太快了,别人跑得太快了,我真想脱了鞋子追上去。”在广东代表团次全体会议上,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育彪的“广式”普通话和朴实的表达引起现场代表的关注。

张育彪感慨地讲道,当前政府把村集体经济当小学生在管,基层想变通改革,但摆在面前的条条框框实在太多了。村集体经济也是企业,也一样需要转型发展,应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政府要适度松绑,让基层集体经济更有活力。

“我的梦想是通过科技创新,带着村民敲钟上市。一个社区的发展很重要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让父老乡亲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种美好生活的实现就需要转型,要大力发展高科技企业。我们的梦就是在未来3年左右培育一两个控股优质上市公司,希望能带着我们村民去敲钟上市。村集体企业不应该局限在自己一个村,而是要在市场经济中向现代企业看齐。”张育彪介绍,近两年南岭村正在做一些尝试,包括不再以出租为主要模式,而是与科技创新类机构合作、收购科技创投公司。

目前南岭村跟清华大学合作了一个创新园,包括创客空间,2015年12月已开园。张育彪强调,合作项目不再以为主要模式,而是共同成立基金,各占50%股权,目的是想在孵化科技企业中获得长远利益。他们还与英国牛津大学合作设立南岭牛津科技合作园,预计今年5月开园。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并不是每个村民都能理解你,头上顶着巨大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只有投资高科技产业才会有出路。他表示,南岭村集体股份公司今年1月花了1个多亿收购央企的一个科技创投企业。

“出租经济难以为继了。沿海地区,尤其是珠三角区域的村级集体经济,基本上都是房东经济,即以‘’作为主要发展模式。但这种发展模式不可持续,靠土地、靠房租过日子毕竟不长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转型。”张育彪称,这也是南岭村要参与投入高科技企业的原因。

在沿海如深圳、东莞等地,由于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高速发展,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过去相当程度上依赖外商投资,当地农民“洗脚上岸”依托土地建设住宅和厂房,通过出租房屋收取租金,村集体经济同样通过“房东经济”赚取租金。

随着城市经济和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这种以“房东经济”为主的社区集体经济面临转型。以深圳为例,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过去社区集体经济通过建立标准厂房、吸引“三来一补”产业。但现在深圳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调整,要打造高科技产业以及金融等服务业,低层次的开发建设显然不合时宜,集体企业运营方式也应发生改变。

“我们集体经济也可以参与和培育新兴产业。”张育彪表示,希望政府能明确基层集体经济也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对村集体企业要分类管理,不搞一刀切,允许和鼓励经济发达地区的村集体企业先行先试。

张育彪也坦承,集体经济转型缺乏人才,计划收购风投企业,通过资本投资进行转型,虽然投入很大,但值得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