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苏州市明确申请低保家庭金融资产核对基数

中国苏州  2015-11-18 00:00

[摘要] 家有15万存款不能申请低保,今后,申请低保需要核查银行存款。11月16日下午,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明确申请低生活保障家庭金融资产核对基数的规定》,将维护低保家庭的合法权益,消除“骗保”“混保”现象。

家有15万存款不能申请低保,今后,申请低保需要核查银行存款。11月16日下午,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明确申请低生活保障家庭金融资产核对基数的规定》,将维护低保家庭的合法权益,消除“骗保”“混保”现象。

低保家庭金融资产核对基数是指低保家庭持有的金融资产总和的高限额,本《规定》所称金融资产包括申请低保家庭共同生活的成员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等机构的存款、理财产品、股票、基金、债券、保险、信托账户余额及其他资金的总和。2013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核对机构、出台核对办法、研发核对系统。“车子、房子”及反映收入的“票子”核查问题基本解决。为精准核实包括金融资产的“票子”信息,去年,我市在率先开发了金融资产信息核对平台,截至今年10月,30家银行的核对平台全部完成开发。

确定申请低保家庭金融资产核对基数基础值的参考系数是2014年苏州市城乡低保标准(700元/月·人),金融资产核对基数基础值为人均50个月的低保标准,即3.5万元。而金融资产核对基数则根据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多少依据基础值适度调节:1人户,按基础值增加20%,即4.2万元;2-3人(含)户,每人按基础值计算,即7万元、10.5万元;4-5人(含)户,每人按基础值降低20%,即11.2万元、14万元;6人(含)以上户,每人按基础值降低30%,即14.7万元及以上。家庭成员中有重残重病人员的,每户按基础值增加40%;2人以上户(含2人户)中,家庭成员全部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成员中有未成年人或在读高等院校学生的,每户按基础值增加20%。

市民政局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处处长石波涛表示,将于2016年1月1日实施的《关于明确申请低生活保障家庭金融资产核对基数的规定》每户家庭的金融资产核对基数高不超过15万元。申请低保家庭成员金融资产一年内支出有单笔超过低保标准12个月数额的,或者累计支出人均超过低保标准24个月数额的,申请人应当书面说明其主要用途,并提供相关凭证。如查实属高消费支出,按《苏州市居民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中有关规定处理。

什么是低保家庭金融资产核对基数?

指低保家庭持有的金融资产总和的高限额。

《规定》所称金融资产包括申请低保家庭共同生活的成员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等机构的存款、理财产品、股票、基金、债券、保险、信托账户余额及其他资金的总和。

哪些情况不可以申请低保家庭?

金融资产核对基数基础值为人均50个月的低保标准,即3.5万元;而金融资产核对基数可根据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多少依据基础值适度调节。通常情况人均超过3.5万元就不能申请低保家庭。

将于2016年1月1日实施的新规规定每户家庭的金融资产核对基数高不超过15万元。

申请低保后需要注意哪些?

申请低保家庭成员金融资产一年内支出有单笔超过低保标准12个月数额的,或者累计支出人均超过低保标准24个月数额的,申请人应当书面说明其主要用途,并提供相关凭证。

如查实属高消费支出,按《苏州市居民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中有关规定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