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引“生不生”热议

昆山日报  2015-11-13 08:53

[摘要] 刚刚过去的周末,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很多不同年龄阶段的夫妻,除60后表示再生一个会比较困难外,其他年龄段的父母都进入了“生与不生”的纠结模式。

自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开始,一周之内,昆山市卫计委相关部门共接到近600个咨询关于二孩的电话。“你打算生二孩吗?”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公布,“生不生”成了80后、70后等人群热的话题。刚刚过去的周末,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很多不同年龄阶段的夫妻,除60后表示再生一个会比较困难外,其他年龄段的父母都进入了“生与不生”的纠结模式。

70后的焦虑:

心有余而力不足

身边朋友谈及“二孩”,大的理由便是两个一起成长不孤单。1976年出生的王女士今年已经39周岁了,即便马上怀孕,也要40岁才能生产。高龄产妇,生出来的孩子会不会健康?孕妇在生产中将会承担多大的风险?这些问题,都使得她和家人对“二孩”望而却步。“等到孩子成年,我也60岁了,只能是他们的负担。”王女士说,对于“二孩”,70后的她,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80后的压力:

“四老+二小”供养难度大80后将要面临的生活是赡养四位父母、养育两个孩子。如果下一代还是“二孩”,那么老了至少要带四个孩子。80后的张先生认为对于自己这种夫妻双方都是非独生子女的人来说确实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虽然一直希望可以有两个小孩,但考虑经济压力等多方面原因,想要多生一个恐怕要多等几年。“房子是在家人支持下按揭购买的,每个月光是还房贷就有不小压力,加上个小孩刚出生,之后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张先生表示,愿望归愿望,但还是要按照现实情况来考虑。

90后的期待:

占有更多优势

全面二孩政策出来后,从近期看来,70后、80后关注得相对迫切,刚刚进入生育年龄的90后几乎还沾不上边,但从政策的长远角度来看,无论在受教育程度、经济能力还是身体素质等方面,90后都占有更多优势。对此,90后李菲也有自己的看法:“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压力也不一样,再过几年,我想只要政策不改变,生二孩也是顺理成章的,没啥可多想的。”

卫计委:

二孩在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颁布后出生为合法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何时开始怀孕才算不违反政策,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目前相关工作进展很快,现在开始怀孕应该不算违反政策,只要二孩在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后出生,就是符合政策的。

而对于此前有地方计生委表示,对不符合现行生育政策的夫妇已怀孕第二个子女的将不作处理引起社会关注一事,杨文庄表示,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施行之日,就是全面二孩政策在正式实施之时。之前各地各部门都应当严格依法行政,不得“抢跑”。(马 萍 孙美佳)

■ >>

全面二孩: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新内涵新任务

在实现中国梦的行进坐标中,全面小康是“关键一步”;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上,全面小康是个“百年渡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新的五年规划蓝图、擘画方略,开启了实现全面小康夙愿与梦想的决定性阶段,也发出了乘胜前进的时代号令。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是党中央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尊重人口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更是新形势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使命。

在几代人的记忆中,“计划生育”不仅是一个高频词汇,更是国家发展的要件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人口快速增长,过多的人口数量和过快的增长速度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压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开始在范围内实行计划生育,走自觉调控人口发展之路。1982年,党的十二大将计划生育确立为基本国策,同年写入《宪法》。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计划生育政策的成功实施以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口发展的历史轨迹,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人口有效控制和经济快速发展两大奇迹。同时,人口素质全面提高,人口结构和分布问题日益得到重视,人民生存和发展状况明显改善,人类发展指数大幅提升。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世界人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广大计划生育家庭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历史将永远铭记。如果当初不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现在我国人口恐怕要达到17亿~18亿,不仅资源环境难以承载发展的需要,而且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可能达到现在的水平。

生育政策作为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核心,既事关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更涉及国家发展的人口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再次以“预”的眼光审视大势和大局,根据人口形势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趋利避害,系统谋划,适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要义所在。

近年来,我国人口形势发生重大转折性变化。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总量依然对经济社会发展构成巨大压力,但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下降,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育龄妇女总量逐步减少,人口自然增长的势能持续减弱,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成为影响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关系由单向适应转为双向互动发展。

时至今日,计划生育宛如一艘行进了40多年的航船,不仅要“纷繁世事多元应”,更要“击鼓催征稳驭舟”。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及权威科研机构的多方论证及科学评估,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形势的变化,权衡利弊,当前单独二孩政策过渡的功能已经实现,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条件已经成熟。新形势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既是基于几十年艰苦卓绝的计划生育工作实践,更是立足科学准确的判断,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辩证统一,符合人口发展规律。这一政策的实施,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有利于减缓人口总量在达到峰值后过快下降的势头,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从严格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到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大变革。长期以来,围绕控制人口增长,我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作思路、目标体系、工作模式和体制机制,确保了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适应新形势,面对新任务,落实新政策,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加快转变观念和思路,加快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

回望过去,计划生育事业的光辉历程,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丰碑之上。展望未来,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还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内涵、新任务,不断前行,为13亿人的全面小康梦注入新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