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市区居民用气阶梯气量与阶梯价格拟2档调3档

中国苏州  2015-11-13 00:00

[摘要] 市区居民用气阶梯气量与阶梯价格,拟从原来的2个档次,调整为3个档次,第一阶梯价格为每立方米2.48元,第二阶梯价格为每立方米2.97元,第三阶梯价格为每立方米3.72元。

市区居民用气阶梯气量与阶梯价格,拟从原来的2个档次,调整为3个档次,阶梯价格为每立方米2.48元,第二阶梯价格为每立方米2.97元,第三阶梯价格为每立方米3.72元。11月11日从市物价局召开的市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苏州市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方案》出台,将于11月27日下午1:30召开听证会。

从此次出台的居民用气价格改革听证方案看,居民用气基本价格不作调整,主要对市区居民阶梯气量与阶梯价格设置作适当调整,建立居民用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

完善居民用气阶梯式价格制度。依据国家和省要求,居民用气分为三档,分档气价原则上按照1:1.2:1.5左右的比例安排。以户籍人口4人(含4人)为计价单位,以年度为计量周期,完善阶梯气价方案。阶梯户年用气量为0-300(含)立方米,价格为每立方米2.48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气量为300-600(含)立方米,价格为每立方米2.9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气量为600立方米以上,价格为每立方米3.72元。对户籍人口5人(含5人)以上的居民用户,在按户籍人口4人(含4人)用量的基础上,每增加1人,每档相应增加年用气量60立方米。

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以年为周期执行。实施范围中,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为一个居民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从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价格看,对学校、福利院、养老院,社区服务设施等非居民用户,不实行阶梯气价,气价水平按居民、二档气价的平均水平确定,销售价格为2.72元/立方米。

建立居民用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据介绍,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是指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的调整与天然气门站价格变动实行联动,企业正常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输配成本、其间费用变动不参与联动。当上游天然气门站价格调整累计变动幅度达到或超过5%时,由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向市物价局提出申请,经市物价局审核,报市政府同意后,在阶梯气量、阶梯价差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同向调整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上游天然气门站价格累计变动幅度未达到5%,或者在同一联动周期内实施联动后,天然气门站价格又发生变动的,累计到下一联动周期计算。联动周期不低于半年。

为进一步完善定价方案,从昨天起《苏州市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方案》在中国苏州网站、市物价局网站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市民可登录查询,提出意见建议,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27日。

为啥改?怎么改?影响有多大?

阶梯式价格制度由两档变三档,究竟怎么调整?对于普通居民用户而言,调整意味着涨还是跌?为何沿用了多年的方案要在此时调整?……就这些焦点问题,苏州市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此次居民用气价格改革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焦点一:为何要调?

对接及江苏省内阶梯气价方案

国家发改委去年曾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居民用气将分三档,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随后,江苏省物价局也下发了与此一致的《通知》。同时,还进一步下发《通知》明确:要建立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在建立健全居民阶梯气价制度或者气价调整时将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纳入听证方案一并听证后实施。

焦点二:怎么调?影响几何?

新方案大限度保障基本需求

依据国家和省要求,结合实际,我市居民用气分为三档,分档气价原则上按照1:1.2:1.5左右的比例安排。以户籍人口4人(含4人)为计价单位,以年度为计量周期,完善阶梯气价方案。

具体为:阶梯户年用气量为0-300(含)立方米,价格为每立方米2.48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气量为300-600(含)立方米,价格为每立方米2.9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气量为600立方米以上,价格为每立方米3.72元。对户籍人口5人(含5人)以上的居民用户,在按户籍人口4人(含4人)用量的基础上,每增加1人,每档相应增加年用气量60立方米。(详见表格一)

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以年为周期执行。若超出300立方米的用户,再补交费用。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为一个居民户;若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

而现行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2.48元。2014年1月1日,市区实施居民用气阶梯式价格制度,以户籍人口4人(含4人)为计价单位,以年度气量作为计量周期,将居民用气分二档,档为居民用户年用气量在600(含)立方米以内;第二档为居民用户年用气量超过600立方米的部分。分档气价按照1:1.25比例安排。(详见表格二)

对比两大方案,相关部门调查得出,完善居民用气阶梯式价格制度后,阶梯89.83%基本用气需求的居民用户,不增加支出;第二阶梯9.22%改善型用气需求的居民用户,年用气量超过300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天然气,多支出0.49元;第三阶梯0.95%用气需求较大的居民用户,年用气量超过600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天然气,多支出1.24元。

对持有《苏州市城镇居民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苏州市特困职工优惠证》的管道天然气用户,将继续实行对低收入家庭的用气补贴政策,每户每年补贴60立方米用气量。对学校、福利院、养老院,社区服务设施等非居民用户,不实行阶梯气价,气价水平按居民、二档气价的平均水平确定,销售价格为2.72元/立方米。

焦点三:价格不会定死不变

将建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

今后,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也将实行联动机制,依据天然气门站价格变动调整居民用气价格,企业正常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输配成本、其间费用变动不参与联动。

当上游天然气门站价格调整累计变动幅度达到或超过5%时,由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向市物价局提出申请,经市物价局审核,报市政府同意后,在阶梯气量、阶梯价差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同向调整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上游天然气门站价格累计变动幅度未达到5%,或者在同一联动周期内实施联动后,天然气门站价格又发生变动的,累计到下一联动周期计算。联动周期不低于半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