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综述

中国苏州  2015-10-22 00:00

[摘要] 早在10年前,苏州就把“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列为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和实践。对于一座素以“园林甲天下”著称的城市,这无疑是城市发展史上重彩一笔。

城有山林市有园,是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愿景。在苏州,这些已经触手可及。

早在10年前,苏州就把“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列为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和实践。对于一座素以“园林甲天下”著称的城市,这无疑是城市发展史上重彩一笔。

百年造园,十年植绿。政府实事工程中,每年新增绿地近500万平方米,科学规划,精心施工,一个以“公园绿地为重点、道路绿化为网络、小区绿化为依托、街头绿地为亮点”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跃然而出。目前,苏州建成区绿地率达37.7%,绿化覆盖率达42.6%,陆地森林覆盖率达29.4%,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1.4%。

在共筑生态园林美好家园进程中,苏州融绿入园入城,以科学的绿化体系布局,推动生态人居环境、城市功能提升,使之成为有特色、有品质、有生命的诗意栖居之地。

绿化惠民,满城皆园

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02%

晴好日子里,绿意盎然的苏州公园里人声鼎沸。市民或三三两两健身散步,或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或静坐在池塘边小憩,尽情享受着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舒适环境。在附近一家单位上班的小严说,午饭后来这里散散步,是很好的休闲放松方式。

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就是打造一个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组合,兼具“生态城市”的科学因素和“园林城市”的美学感受。 如今,在苏州的大街小巷,各类公园星罗棋布。自2002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苏州对古城区进行了系统的绿地规划,建设了以桐泾公园、广济公园、东汇公园、万源公园、运河公园、三香公园、城南公园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城市现代公园,结合原有的苏州公园、东园、桂花公园,拙政园、狮子林、网师园,以及虎丘风景区、盘门景区等现代公园、古典园林及风景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园绿地布局。同时,系统性地布局了听钟园、占鱼墩、三元园、大龙港公园、象牙公园、二郎巷小游园、春馨园、五彩园、盘龙园等一大批小游园,均衡了绿地布局,形成“满城皆园”的独特景致。

近几年,结合动迁地块、区域整治,苏州建设了日规路小游园、广大家园等一批社区公园、小游园。这些小游园面积较小,却大大补充了古城区的公园服务半径,丰富了中心城区的绿化内容,让市民出行不到500米,就可以步入绿色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苏州公园绿地总面积达3771万平方米,全市建成区内居住区用地面积为10143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的居住区面积为9232万平方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为91.02%。

“苏州的整个绿化体系布局合理、功能优化、种类齐全、特色明显,改善了生态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增进了社会和谐。”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陈卫京说。

生态发展,提升品位

积极推进绿道绿廊规划建设

坐在环古城风貌保护带盘门段的一张长椅上,市民李顺荣一边吃着随身带来的点心,一边欣赏周围的风景。“这样的实事工程真好,漂亮安逸的环境,看着就舒心。”老李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附近的新市桥下,几乎每天都到这里走路健身,这样的退休生活绿色又健康。

环古城风貌保护带是典型的城市绿色廊道,整个大型带状亲水公园沿护城河环绕古城,东线结合绿化展开布景,西线着重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形成长达约15公里,以驳岸、城墙、绿化为景观特色的风景线。据介绍,环古城风貌带保护工程是一项集城市交通、生态绿化、景观旅游、市民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历时4年,总投资约40亿元,是苏州历史上规模大的城建项目,建成后在保护古城风貌、提高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缓解交通矛盾、发展旅游事业等方面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4年6月,苏州又启动了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工程,该工程是对环古城风貌带保护工程的深化。通过新建栈桥及临水道路、整治桥涵等方式,实现慢行步道贯通,沿途增设标示系统、休憩设施、垃圾桶、照明等配套设施,同时,对环城河边已有步道进行修缮修整,计划新增10个小广场等。目前,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整体步道将于2015年年内全线贯通。

根据《苏州风景园林绿化“十二五”规划》《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7-2020)》等一系列规划,我市因地制宜、科学分级、合理布局各类城市绿地,量质并举,逐步形成“二带三环五楔、六廊十轴十二园”的城市生态空间结构,逐步建成绿量适中、布局合理、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乡绿化体系,充分发挥城市绿地在维护城市生态平衡方面的巨大作用,为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苏州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已做到全覆盖,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82.6%,其中,林荫路推广率为88.8%,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考核要求。

循环发展,开拓新路

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实践

近年来,苏州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着重以林荫路建设、立体绿化的推广、城市绿道绿廊建设、探索集雨型绿地建设等内容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绿地功能。城市绿地在满足市民休闲锻炼需求,优化城市空间景观品质,发挥防灾避险功能,维护公共安全等功能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城市绿地的增湿、降温、滞尘、减噪等生态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降低热岛效应,维持生态平衡。

探索海绵城市建设,积极推广集雨型绿地是提升城市绿地功能的重要创新举措。明年春天,第九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将在苏州太湖之滨举行。目前,园博会各项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悉,其定位是建设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海绵公园,强化海绵型园林绿地相关技术与景观的融合,通过透水路面、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植被缓冲带、生物滞留池、植草沟、雨水花园、绿色屋顶、雨水湿地的建设实现雨水的“渗、滞、蓄、净、用、排”。据估算,博览园区建成后,水域调蓄容积约13.48万立方,公园除消纳自身雨水外,还可为周边提供雨水径流调蓄容积约2.69万立方,每年可供利用的水资源量为79万立方,产生经济效益276万元/年。

苏州广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调研,多方探索建设海绵城市的有效途径,在一些有条件的项目上进行有益尝试,积极申报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并确定苏州城北地区为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区域。

透水路面是建设海绵城市核心部件的“人工海绵体”之一,下雨时能较快消除道路、广场的积水现象,将大部分雨水通过入渗、利用表层土壤对雨水进行净化后蓄存回用。近三年来,苏州在绿化建设和改造中,积极推广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在公园道路的基础施工中,减少石材、木材铺装,开始在园林绿地内推广使用透水铺装,使用碎石基层、砂石混合垫层和透水砖,自然驳岸应用格宾石笼网箱筑砌生态驳岸等,保证了雨水能迅速渗透和回收。在虎丘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全部驳岸都采用多层钢丝格宾网覆盖,网格外侧种植物,与水生植物浑然一体,共建成格宾石笼驳岸1200米,木驳岸2000米,透水混凝土自行车道2000多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