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市培训机构也要遵循“校车”标准

中国苏州  2015-09-14 07:49

[摘要] 园区某培训机构的“黑校车”里载着十几名韩国小朋友。

园区某培训机构的“黑校车”里载着十几名韩国小朋友。

车辆没牌,司机没证,载着十多名外国小朋友闯红灯。日前,园区交警部门查获了辖区内一家教育机构的“黑校车”。

1

9月9日下午4点左右,园区交警大队湖西中队的民警秦俊正在星港街巡逻。这时,他发现一辆车牌为苏EZ2×××的中型客车在星港街苏绣路路口闯红灯,于是立即上前对该车进行了拦截。车辆停至路边后,秦俊对车辆手续进行检查并对驾驶员进行了询问,他发现该车辆并没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并办理校车登记手续,在尚未取得校车标牌时就违法提供校车服务。另外,该车辆驾驶员徐某持有B1驾照,但并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

秦俊告诉记者,当车辆停至路边时,才发现车内还载着14名小朋友,而由于该车车窗上贴着黑色的膜,一般情况下很难发现这辆车里载的都是小朋友。据该车驾驶员徐某当时称,该车辆是园区爱宝乐园艺术培训中心接送学生的专车,车里坐的是该培训中心的14名韩国小朋友。并且,该培训中心还有另外两辆类似的车辆用来接送学生。随后,爱宝乐园艺术培训中心法人在接受民警现场询问时也表示,该中型客车确为该培训机构所有,且该车一直用来接送参加培训的小朋友,但其称培训机构只有这样一辆专车。

“车没牌,人没证,还闯红灯,这样的车辆一旦上路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秦俊说。目前,民警已将该车以及驾驶员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暂扣,移交园区交警大队做进一步处理。

据秦俊介绍,《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该机动车,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据此,该培训机构将面临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该“黑校车”驾驶员徐某将面临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记12分的处罚,并有可能被吊销驾驶执照。

校车也分“广义”和“狭义”

2012年,国务院公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下文简称《条例》)。作为校车安全管理的专门行政法规,《条例》将校车安全问题纳入法制轨道,依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确立了保障校车安全的基本制度,为校车行驶画出清晰可辨的“安全线”。

据市交警支队法制办张仲良警官介绍,《条例》第二条对适用的校车范围进行了界定:“本条例所称校车,是指依照本条例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据此,专门接送孩子们上兴趣班辅导班的培训机构的车辆似乎不属于“校车”范畴,那么应该如何管理?据此,记者采访了交警部门。

市交警支队宣传科许立告诉记者,校车的概念其实存在“广义”和“狭义”的区分。《条例》对校车的界定指的是“狭义”的校车,而在我市交警部门的实际执法中,为了切实保障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往往依据“广义”的校车概念。也就是说,不管是义务制教育学校还是社会培训机构的车辆,只要是专门地固定地用来接送学生的车辆,都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管理。

据许立介绍,因目前《条例》中所列校车范围有限,而“广义”的校车概念也不是非常清晰,所以说对“校车”概念的界定还存在一定空白。例如,暂时性大规模接送学生的车辆算不算“校车”?“黑校车”司机被抓后只承认是偶尔帮忙送一下怎么办?而在实际执法过程中,“校车”概念的不确定也给取证、认定等环节带来困难。不过,上月底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已明确提出校车严重超载超速将构成危险驾驶罪。随着刑法修正案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校车”概念也有望进一步明确。

目前,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如需培训机构提供专门接送服务,还是需要关注该机构车辆是否已取得校车标牌以及车辆驾驶员是否具备校车驾驶资质,为孩子们的切身安全多留点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