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20年,昆山需完成15项养老指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9-09 09:45

[摘要] 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100%、社区日间照料 服务覆盖率100%、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达到45张……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

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100%、社区日间照料 服务覆盖率100%、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达到45张……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信息为辅助、社会为主体、法制为保障,功能完善、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具体指标涵盖15项。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数超14万,占户籍人口近20%。同时,随着城乡居民预期寿命普遍延长,高龄人口的比重也在日益上升,老龄化趋势十分明显。尽管近年来我市按照“9064”格局,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但还存在养老服务社会化率较低、养老服务产品不够丰富等问题,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根据《意见》,我市将针对存在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主体,并将此作为我市养老服务体系改革的重要方向和主要途径,破解养老服务发展的难题,以构建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城市总体规划相匹配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精准度和老年人群的满意度。

在丰富养老产品市场供给方面,我市将鼓励社会力量围绕满足老年人的整体性需求,从基本照料向提高生命质量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将从日常家政向个人护理、康复保健等个性化服务转变;机构养老则将适应市场需求,逐步建设中高档的老年公寓、国际化养老社区、养老综合体等新型养老载体,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在医疗养老融合发展方面,我市明确,床位在100张以上的养老机构,要内设医疗机构,配备必要的药品、医疗器械、康复器具等,并聘请具有职业资格的医师、护士;床位在100张以下的养老机构,要就近与医疗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同时,鼓励医疗机构拓展养老服务,力争到2020年,老年病房床位数达到2000张以上。

在保障养老服务发展空间方面,我市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按照人均用地不低于0.2平方米的标准,分级规划设置养老设施。

此外,根据《意见》,我市还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相关制度,探索通过发放“养老服务券”、实施“温暖空巢”、“幸福门铃”项目、深化“虚拟养老院”建设等途径,形成多维度的养老服务体系,使老人享受全方位的服务。

到2020年,昆山社会养老服务具体指标体系如下:

1. 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管理网络,市级养老指导 、镇(区)养老服务 、村(社区)养老服务站100%建立,功能逐步健全完善。

2. 建立全市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各类养老资源100%接入系统,实现动态管理,信息共享。

3. 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100%。

4. 社区日间照料 服务覆盖率100%。

5. 社区日间照料 社会化运营率达到70%。

6. 社区老年活动服务设施覆盖率、开放率100%。

7.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达到45张。

8. 公建养老机构民营化率达到60%。

9. 社会力量运营床位数占比达到70%。

10. 护理型床位达到总床位数的50%以上。

11. 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12. 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8%。

13. 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100%,持证上岗率达到95%。

14. 中高级职业资格养老护理员占比50%以上。

15. 广泛开展养老志愿服务,为老服务志愿者达到5万人。

(来源:昆山 网站 乐居昆山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