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创建“全国消费放心城市”11年成果

中国苏州  2015-09-09 07:27

[摘要] 今年4月份,苏州市创建全国放心消费城市又结出两大硕果,一是一本凝聚全市社会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放心消费创建实践经验和成果的书出版——《优化放心消费环境的理论与实践——苏州创建放心消费城市的十年之路》。二是又有1245家的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被分别列入省、市两级诚信品牌。

1

图为市旅游监察大队长陈金茂利用公益活动宣传“文明旅游、理性消费”知识。

今年4月份,苏州市创建放心消费城市又结出两大硕果,一是一本凝聚全市社会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放心消费创建实践经验和成果的书出版——《优化放心消费环境的理论与实践——苏州创建放心消费城市的十年之路》。二是又有1245家的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被分别列入省、市两级诚信品牌。

自2004年3月,苏州在全省率先提出以“诚信苏州、消费天堂”为目标的消费放心城市创建以来,紧扣广大老百姓关心的消费热点、重点以及影响力大的消费领域,不断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三个度,至今,已在全市建成了一批省、市级消费放心品牌:8个消费放心街区,2995个消费放心店,242个消费放心村,73个消费放心行业,三个消费放心品牌,五个惠民工程,和放心用水、电、通信、农资、汽修、快递六个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的“六放心”活动,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和认可。2007年,苏州创建消费放心城市经验成为全省创建样板,苏州创建指标体系上升为省级创建指标体系。2014年,在由市创建办委托,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组织的全市民意调查中,苏州消费者对消费放心创建综合满意度达94.1%。

苏州市消费放心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海东说:成果得益于苏州确立的创建目标来自于群众,发展路径与群众的需求一致,每个创建工程、活动、举措都围绕着让群众得实惠这个核心,构建的创建体系覆盖与群众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行业、领域。

创建11年跃上三个高平台

作为一项新事业,创建消费放心城市活动在苏州坚持了11年,并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活力。11年来,苏州创建消费放心城市历经三个阶段,成功跨越三个大步,跃上三个高平台。

阶段,探索完善。苏州市各级政府、各成员单位,打破原来体制、机制的束缚,以及与社会各行业、企业、区域、领域之间的隔阂,将全社会各政府职能部门、行业、企业力量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推动创建在全社会各行各业“全面开花”,避免创建“一阵风”。由此,苏州迅速成为全省消费放心城市创建样板。

第二阶段,长效巩固。通过将各级各部门创建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每三年由市创建办组织一次督查,确保效果,推动政府部门和社会创建资源整合。同时,通过促进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使覆盖城乡的消费维权网络、机制运作更加顺畅,消费环境更为和谐,诚信体系更加完善。2014年民调显示:全市消费者对创建放心消费工作综合满意度94.1%。

第三阶段,常态推进。将创建纳入社会管理创新目标体系。进一步强化宣传放心消费理念,进一步拓宽创建覆盖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增强市场监管执法合力,健全维权网络体系。并且十八大以来,苏州市创建工作还从理论上对十年创建进行了疏理和总结,形成了《苏州消费环境建设实践与思考》专著,为推进新一轮消费放心创建提供理论指导。

一大批消费放心品牌涌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十年创建放心消费,苏州市紧紧把握消费者关心的切身利益,通过“放心粮油店(专柜)”、“绿色风农产品”,“肉菜追溯系统”、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工程,从农田到餐桌,建立起了一条严格、完善的放心食品供应链。

苏州是著名旅游城市,每年接待的海内外游客超千万人次。十年创建,苏州始终抓住让游客放心满意重点,创建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苏州成为首批“旅游标准化建设示范城市”。自2011年至今,苏州连续三年获“游客满意度”名。

苏州广大企业积极投身创建消费放心城市,放心消费“十百千工程”深入人心,涌现出波士登服饰、圆融时代广场等一批诚信、国际品牌企业,放心消费街区,省市消费放心创建先进示范单位。

广大企业围绕消费放心创建标准,不断优化、提高服务质量。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多项服务标准、体系领先。与消费相关的行规民约、社会承诺成为企业、行业发展的自觉行为。

投诉不出小区门,问题解决在基层,以消费维权“老娘舅”制度为代表的基层一线消费维权新模式遍及苏州城乡,触角社区、村组。处理消费者有效投诉率100%,满意率90%。

围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质量强市”战略,289家检测机构在苏州集聚,覆盖六大传统支行业,为全面提升苏州产品商品质量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成为苏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

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苏州市按照依法治国方略,在全省率先组建公安环境食品药品警察支队,加大对破坏环境安全、食品药品安全行为的打击力度。

凝炼出三条创建经验

回望十年创建进程,苏州的创建之所以能够实现目标,关键是紧紧把握好了三条经验,这也为今后持续创建消费放心城市提供长期保障。

条,苏州消费放心城市创建,从一开始就顺应了民心民意,从能吸引群众参与的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入手和破题,从而一开始就取得了广大百姓的支持。

第二条,苏州消费放心城市创建是场深刻的政府管理自我革命,在破与立间走出了一条市民百姓消费满意之路。在这场创建中,所有部门、行业、企业主动打破职能交叉、领域隔阂,形成了合力。

第三条,苏州消费放心城市创建,建立起定位科学、目标务实的创建测评指标体系,使之更具生命力。通过深入调研,将主要消费品质量抽检,从原来的六大类扩展到CPI全覆盖的十大类,将参创行业从10个扩大到64个,从“六个一”110个先行点到近十万家参创主体,使创建工作更加符合苏州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需求,人民群众消费放心愿望。

发达国家消费环境的治理历经了几十年,苏州消费放心城市创建十年来,始终围绕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入手、破题,推动了全市消费领域的文明建设,2013年纳入省政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调研项目。苏州坚信:这项惠及广大市民的民生工程一定会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向前、常态推进。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目标,为人民描绘了更加美好的中国梦,让百姓消费满意,让百姓消费放心,是实现美好中国梦具体而实在的举措之一。十年来,苏州创建的激情始终如一,苏州创建的步伐永不停止。回望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次承诺:让苏州这座古老文明的城市永远成为消费的天堂!

标签:苏州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