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市物价部门发布8月份价格信访举报情况分析

中国昆山  2015-09-01 16:55

[摘要] 上门维修空调换个电容器竟被收费320元,而网上查到此类电容器只卖几十元。昨天(8月31日),市物价部门发布8月份全市价格信访举报情况分析。

上门维修空调换个电容器竟被收费320元,而网上查到此类电容器只卖几十元。昨天(8月31日),市物价部门发布8月份全市价格信访举报情况分析。

价格举报集中于交运、房地产及物管、零售、教育收费等

据统计,8月份我市共受理价格信访举报1635件,比上月减少9件。从受理类型上看,举报42件,比上月减少38.2%;投诉179件,比上月增加57%;咨询1414件,比上月减少3.3%。办结率为95.72%,退款4923.6元。

从排名居前的举报看,交通运输、房地产物业管理、商品零售、教育收费、社会服务价格成为市民举报价格热点。交通运输收费385件,反映停车收费问题的举报占总量62.9%,道路施救收费举报占总量26.5%。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举报352件,其中物业管理收费举报占总量77.8%,反映问题主要涉及违规收取装修押金、小区内临时停车收费、代收代缴费用收支等。商品零售价格举报204件,其中实体店商品价格举报占总量65.7%,主要反映明码标价、诚信经营问题。教育收费举报152件,其中社会培训举报占总量70.4%,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驾校培训和各类暑期班收费上。社会服务举报114件,反映水电、空调冰箱维修收费问题占总量六成。此外还有医药、宾馆酒店、资源、律师公证认证检测、旅游、邮政通信、机关收费、金融服务、农产品及农资产品价格等。

事故车救援服务收费举报投诉每月超百起

据市物价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近两个月来,事故车辆救援服务收费相关举报投诉不断增加,目前每月接到的举报投诉总量在100件以上,主要包括停车场明码标价公示不到位,一些事故车辆停车场未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费标准,导致停车场收费混乱,事故车辆救援服务收费矛盾凸显。

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看,目前不少停车场管理不规范,车辆信息大多使用手工登记,粗枝大叶,信息不完整,导致监督检查难以落实到位。按照规定,大型机动车(黄牌照)与超长(挂)车(黄牌照),分别以50元/天、70元/天计费,但在实际收费操作时,往往都以70元或更高标准计费。

收费落实文件规定不到位。按照规定,停放时间超过15天、不超过1个月以月收费标准计费,停放时间超过1个月的,按月、按天分别计收。但实际操作中,有的均按天计费。按照规定,拖车、吊车等收费应按需施救车辆吨位计费,但少数施救公司以出动的施救车辆吨位来收费,增加了车主的费用。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我市价格部门约谈相关交通救援服务企业,要求其严格按标准收费。针对部分交通救援服务企业违规收费,我市将开展事故车辆救援服务收费专项检查。

家电维修部件价格虚高,工时费收取缺乏标准

今夏空调冰箱维修方面的价格投诉增多。有一名消费者反映,某品牌空调售后服务人员上门维修空调,电容器每个320元,加7份制冷液要350元,再加上其他一些费用,总共收了800元,而在网上查到电容器每个仅几十元。另一位消费者反映,找特约维修商修空调,只用扳手将一个螺丝松了一下,连同上门费一共收费150元。还有一位消费者反映,冰箱一直“报警”,维修人员看了一眼说要换电路板,不换也要给80元上门费,修到一半又说其他部件也要换,后收了600元,还不给发票。

据市物价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整理消费者投诉可以发现,目前家电维修行业中,一些维修人员不履行明码标价或提前告知义务,当消费者问及费用时以“便宜”“没几个钱”等蒙蔽性语言搪塞,结账时却又以“你换件了,所以价钱贵了”敷衍;上门费区域标准含糊其辞,不是以具体地域划定,而是以所谓“市区或郊区”划定;故障表述不清,维修过程中存在“二次收费”,部件价格虚高,工时费缺乏标准。

市物价部门将对家电维修行业价格进行规范,督促相关行业出台工时费、上门费和主要零部件价格收费标准明细,杜绝漫天叫价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