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苏州轨交1号线首次实施钢轨调边施工

中国苏州  2015-08-17 00:00

[摘要] 日前,轨道交通1号线临顿路站—相门站下行区间内,一段近100米长的曲线钢轨成功完成“手术”,上下股钢轨完美“转身”,成功实现对换,苏州轨道交通运营有关负责人说,这一钢轨调边施工是苏州轨道交通运营以来首次实施,旨在确保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行。

日前,轨道交通1号线临顿路站—相门站下行区间内,一段近100米长的曲线钢轨成功完成“手术”,上下股钢轨完美“转身”,成功实现对换,苏州轨道交通运营有关负责人说,这一钢轨调边施工是苏州轨道交通运营以来首次实施,旨在确保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行。

截至8月12日,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已经开行列车361098列次,运送乘客约2亿人次。苏州轨道交通工务通号中心生产科科长余海生介绍,轨道交通的钢轨呈“工”字形铺排,随着时间推移,列车车轮与钢轨充分接触的作用边会出现裂纹、剥落掉块等,他们在日常巡视中发现,有的剥落掉块的综合深度已达到10毫米。

钢轨调边施工中,需要涉及锯轨、钢轨换边、铝热焊接、曲线几何尺寸调整、焊缝探伤等五个作业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失误都将影响次日的运营。为了确保施工顺利完成,轨道交通工作人员提前2个月进行准备,多次到现场实地勘察测量,确认调边钢轨相关参数,编制详细施工方案,并对不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摸底,还针对通风、照明、突发情况等制定了详细的预案。8月4日、5日夜间,施工人员首先准确切割掉了近100米长的曲线钢轨,接着将上下股钢轨对换,再重新焊接。由于涉及多部门、多专业,施工总人数达到60余人。

余海生说,比起传统的成段更换钢轨的做法,采用钢轨调边施工安全保障度更高,且钢轨调边施工工艺相对简单方便,需配合的作业人员、机具设备、施工时间点较少。同时,如果成段更换钢轨,采购、运输、焊接、旧轨回收等成本耗费较大,以100米钢轨来估算,仅钢轨材料成本即可节省10万元。且调边施工对运营干扰小。传统伤损钢轨施工时,新轨需分批运进施工现场,需多次进行焊接,更换下来的长轨条还要切成短轨后才能运出,施工结束后会有大量钢轨存放在轨行区,从而影响次日列车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