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姓“菜篮子”越来越轻便

昆山新闻  2015-07-23 08:28

[摘要]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虽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今年以来,全市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18.60亿元,同比增长6.2%。农业园区基地建设,外向农业、“三品”企业以及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迈上了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台阶,也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更丰富。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虽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今年以来,全市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18.60亿元,同比增长6.2%。农业园区基地建设,外向农业、“三品”企业以及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迈上了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台阶,也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更丰富。

稳住“米袋子”,丰富“菜篮子”

“就是这种辣椒,皮薄、味道不怎么辣,炒土豆丝特别爽口!”在前进菜场买菜的孙大妈告诉记者,如今大家的嘴巴都挑了,每天都不知道买些什么菜好,发现新品种上市总会买来一试。“还有一种本地产的新品种芹菜,不管是炒着吃还是做馅料,又香又有嚼劲。”据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孙大妈说的这种芹菜,叫“玉香1号”,它是我市玉叶蔬食产业基地经过4年时间成功选育的芹菜新品,也是我市首次成功选育的个蔬菜品种。去年9月,“玉香1号”开始在基地规模种植,今年年初已陆续上市销售。

据农业部门统计,上半年全市种植常年蔬菜面积1.59万亩,蔬菜复种面积3.42万亩,蔬菜总产量达6.58万吨,同比增长3.5%。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市地产蔬菜供给品种丰富,货源充足,质量优良,没有出现断档、缺货及价格明显不正常的现象;7月初,我市2015年夏粮收购工作顺利收官,全市共收购小麦35366吨,与2014年收购量相比增幅达3.9%。今年夏熟生产通过加大小麦高产创建力度,强化播前技术培训和组织生产督查,科学指导小麦后期病虫防治,麦油单产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麦油持续丰产丰收,大米价格也保持稳定。

眼下正值蔬菜供应的“伏缺”期,由于叶菜类生产和运输难度大,往往容易出现市民买菜难、买菜贵的情况。为了确保市民吃上本地安全、新鲜、平价的叶菜,市农委以玉叶蔬食产业基地为龙头,指导其它基地及种菜能手,大面积种植叶菜,每天上市22000公斤,有效地缓解了这一问题。

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让百姓吃得更安心

一直以来,食品安全是全民担忧的话题。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安全,6月底,我市出台《昆山市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方案》,力争通过2年时间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确保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每个环节均得到有力监管,市农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将通力合作,明确全年定性抽检指标,同时以生产基地和农药使用高峰期、采收上市期为重点,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治理行动,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玉叶”牌蔬菜、“巴城”牌葡萄、“水中仙”牌大闸蟹……如今,昆山市很多农产品以其优质、安全、无污染的品质优势,打出自己的品牌,进入千家万户。然而,市场上不乏鱼目混珠的果品,市民怎样才能识别本地的优质蔬果品牌呢?为了确保上市销售的果品货真价实,上月,作为我市果品种植重镇之一的张浦为全镇的夏黑提子、黄桃、水蜜桃、蓝莓等22种果品设计并生成了二维码,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果品追溯系统,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果品产地、品牌、食用功效等都可以一目了然。

据统计,今年共有2家企业、6个产品申请认证“三品”。目前,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总量达到477只;同时,龙头企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上半年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化项目1个,休闲观光项目1个,申报资金200万元。目前我市拥有各类认定的农业龙头企业40家,其中:1家,省级3家,苏州市级14家,昆山市级22家。

新技术、新政策助力,农业转型“高大上”

为了引导昆山市养殖户使用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渔业投入品,今年5月开始,我市实施渔业投入品补贴项目这一惠农新举措,27个村被列入首批试点范围,涉及池塘养殖户2369家,面积3.36万亩,养殖户可享受的补贴金额按合同养殖面积进行计算,高可享受30元/亩的补贴。6月30日,农业部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用药指导处处长王玉堂来我市调研时指出,昆山在现代渔业建设方面扎实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特别是在渔业信息化建设、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渔业投入品惠农补贴、完善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渔业现代化建设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今年,农机监理所按“互联网+农机监管”模式打造了“农业机械监管平台”,除对作业收割机进行位置固定和检索外,未来通过二次开发有望实现作业面积统计、忙时农机具调度等功能,真正实现农业机械的信息化管理;6月底,5朵“黄色的花”、4个紫色的“大字”(田园都市)出现在锦溪镇长云村3亩多的稻田里,通过大胆尝试稻田创意文化,将农业与文化有机结合......上半年,农业部门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新模式、新技术,为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助力。

随着昆山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资源更加弥足珍贵。多年来,昆山市政府每年出台意见,要求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今年上半年,市农委牵头实施巴城镇高标准优质粮油生产基地、淀山湖镇农田整治工程项目、陆家镇农田整治工程和锦溪农田整治工程4个高效农业园区和基地建设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建设已启动,总体进度在40%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