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昆山楼市年度总结之成交篇

昆山日报  2015-03-13 09:51

[摘要] 2014年,昆山楼市并未像人们预期的“奔腾的骏马”一样精神抖擞,反而多了一份躁动不安。一贯强势的卖方也感受到了楼市的阵阵寒意,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买家;而近期涨势如虹的股市风头盖过楼市,甚至有股民打出卖房炒股的旗号。

 

2014年,昆山楼市并未像人们预期的“奔腾的骏马”一样精神抖擞,反而多了一份躁动不安。一贯强势的卖方也感受到了楼市的阵阵寒意,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买家;而近期涨势如虹的股市风头盖过楼市,甚至有股民打出卖房炒股的旗号。从2013年的暴涨之后意外遇冷,到政策调整后迅速回暖,再到开发商琢磨涨价;从中央明确分类调控,到逐步取消限购,放松限贷,再到降息,2014年昆山楼市上半年僵持,下半年回稳。

环比跌28.9%,新政利好HOLD住全场

2014年昆山楼市共成交45511套,总体来看销量并未大幅度减退。虽然相比2013年64018套的高位有了1.85万套的回落,下降了28.89%,但较2010~2012年却均有回升。由此看来,虽然2014年对于昆山楼市来说是个低潮期,但程度远不及2010~2012年。

回顾2014年,1月份延续2013年的热销势头,成交3497套,2月份因为春节假期的缘故,猛跌到1943套,从“金三银四”开始,连上“五一”小黄金假期直至8月份,月成交量一直维持在3500~3800套左右水平。随后“金九银十”不负众望,先后以4395套、4626套两次刷新年内纪录,接下来的11月份虽然回到3753套,但也高于上半年的平均水平,而后的12月成交4869套,成为全年的高值。

2014年上半年,昆山楼市受大环境以及周边城市大幅降价的影响,销量一度受阻。尽管随后相继而来的是各地方政府的出手救市,但大势仍未见好转,昆山楼市同样如此。7月苏州放开限购,仍隔靴捎痒,未见成效;直到“9·30”贷款新政出台,才逐渐开始撬动购房者的心,连月来两次突破4000套。到了11月央行降息,12月苏州公积金出台“认房不认贷”等系列利好政策,加之年关将近开发商优惠营销加码,购房者入市增多,刷新年内销量纪录,也使得第四季度成为了本年度“开闸泄洪”的关键时期。放眼望去,这一年昆山楼市先冷后热,总算在新政利好下HOLD住全场。

开局不利,现“倒春寒”

相比对“保量”充满担忧的2014,2013年可以说是楼市的火热年,不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方面,均呈上升态势。但经历了2013年楼市的火热后,2014年初即迎来了楼市低潮。“非常不妙”,年初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就曾用这四个字来预测2014年的楼市。

按往年惯例,新年楼市将随着天气的回暖而转暖。但是,2014年一季度在大气候“偏冷”的影响下,昆山楼市未能迎来暖春。2014年1~3月,昆山共计成交9128套,同比2013年一季度下跌7.33%。

2014年楼市开局不利,成交不旺。一方面是因为开年银行“钱紧”没得到根本性的好转,往年年初银行信贷政策的放松2014年并没有出现,房贷仍在持续收紧、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在上浮,加上年初,从杭州开始,常州、济南、广州等城市先后传出楼盘降价消息,购房者观望情绪发酵。

年中拼量,“红五月”不红

一季度楼市不振,未能在二季度得到扭转。在观望情绪浓郁的背景下,昆山楼市在传统的“红五月”迎来了备受业内和广大购房者关注的“五一”房展会。开发商们对房展会虽不像往常一样寄予厚望,纷纷推出大额优惠力度,但也有10余家楼盘参展,以求达到走量目的。

虽然在“红五月”的刺激下,5月昆山新房成交套数3966套,成交有所放大,刷新了上半年的数据。但即便5月成交量比前4个月有明显增加,但与传统的“红五月”相比,这样的表现也不是很突出,开发商从年初开始期待已久的“旺季”并没有来临。

不仅昆山楼市上半年持续低迷,也如此,这也让各地政府开始出手救市。通过定向放松限购,加大信贷支持、放宽公积金等方式鼓励刺激刚需。6月,呼和浩特正式取消限购,成为个取消限购的城市;7月,苏州宣布90平方米以上房源放松限购,成为江苏省个松绑限购的城市;紧接着,数十个二三线城市陆续实施“限购松绑”。

金九银十”不及预期

在众多城市下半年陆续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推动楼市成交后,低迷的楼市也让央行开始出手救市。2014年国庆长假前一天,央行及银监会联合发布房贷新政,以松绑限贷为主要特征的房地产救市政策第二波开始。在这股暖风之下,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随之到来。

9月昆山楼市成交4395套,环比8月增加了12.08%,同比2013年下降21.25%。而“限贷松绑”之后的10月,共成交4626套,同比上涨5%,还是比2013年下降了40.648%。

9月和10月新房成交量在政策利好下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大幅度上涨,这主要是因为,虽然央行在9月底出台了房贷新政,但现在商业银行是市场化运作,对央行新政执行力度并不是很大,所以,央行新政对楼市成交拉动作用有限。尤其在昆山这样的县级市,消化新政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执行力度上更是折上加折。

多重政策利好楼市,四季度楼市回暖明显

较之2013年火爆的成交, 2014年楼市进入了新一轮调整周期,冷淡的市场、浓厚的观望氛围使得成交量长期在较低位徘徊。从数据可观察到,前三季度昆山楼市表现尤其平淡,而随着12月的终结,第四季度月成交4416套,其中12月成交更是达到4869套的年内峰值,从而也带动了全年楼市成交。

2014年楼市成交总的概括是“前低后高”,前三季度相比于上年同期下降较为明显,四季度回升力度较大,成为全年的高点。原因是限贷政策作了很大的调整,另外一个是降息政策利好楼市,货币流动性比较充裕,对市场成交有非常大的帮助。

连续三个月成交量回温,这让之前三个季度一直在高库存、低成交的漩涡中苦苦挣扎的昆山楼市稍稍松了一口气,一扫第三季度每月平均只有4000多套成交量的阴霾。房贷新政以及降息这两个接踵而来的政策利好,对于2014年的昆山楼市来说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