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云南推出逾300亿元旅游建设项目 业内提醒防“被地产化”

  2015-02-12 13:52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旅游强省”如何打造?云南省祭出的法宝是“111226工程”。

2月10日,在昆明举行的云南省旅游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全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将达到300亿元以上,力争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

据悉,今年云南省将继续推进建设1个新国际会展中心、10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10个国家公园、20个旅游型城市综合体、200个旅游重大项目、60个旅游小镇和150个民族特色旅游村。

云南省旅发委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下个月全省将召开产业大会,进一步落实旅游重大项目的建设事项。

一位长期关注云南旅游业的人士认为,在地方政府推动旅游重大项目中,涵盖一定比例的地产项目,政府看中的是总量指标,企业看中的则是盈利,开发现状却是旅游项目“地产化”。这种情况并不乐观,关键在于多方合作,而不是政府、企业各自一厢情愿。

云南旅游的“综合体”引擎/

在“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型过程中,贵州、云南等旅游资源富集的省份迅速瞄上“旅游综合体”、“旅游景区”、“旅游小镇”等新概念。

按照云南省方面的公开表述,重点打造上述概念的旅游项目主要是为了深度开发旅游产品,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云南省将其称为 “111226工程”。围绕该工程,云南将继续推进建设1个新国际会展中心、10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10个国家公园、20个旅游型城市综合体、200个旅游重大项目、60个旅游小镇和150个民族特色旅游村。

据了解,上述部分旅游重大项目2014年已开始启动。云南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全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约314.8亿元,建成或部分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17个,其中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完成投资70亿元,10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51.22亿元。

云南当地媒体报道称,上述10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早在2012年已确定,预计总投资近1000亿元,初估用地规模达4.05万亩。其中,排在首位的昆明古滇王国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由昆明本土的诺仕达集团预计总投资2220亿元打造。更为关键的是,该项目建设由地方政府强力推动。

对于今年如何投资,云南旅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3月份,省内主要领导将会具体落实旅游产业及项目投资等工作,届时将会更明确一些。

云南旅发委官网信息显示,2015年全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将达到300亿元以上,力争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2014年全省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2.86亿人次,同比增长16.7%;旅游业总收入达到2665亿元,同比增长26.3%。

专家建议旅游投资须“混改”/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当前云南旅游业面临区域之间的激烈竞争。与云南省2665亿元旅游总收入相比,2014年西南各省份中,贵州省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896亿元,四川省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891亿元,重庆市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

实际上,若论经济总量,贵州省要落后于云南省,但其旅游业总收入多年已领先于后者,这背后自有内在原因。去年11月份,西双版纳的旅游乱象被媒体曝光之后,涉及多方利益链浮出水面,这被认为是云南乃至旅游业的一个缩影。随后,国家旅游局责成云南省旅发委调查西双版纳旅游监管乱象。

在此次云南省旅游工作会上,相关负责人强调,除了重大项目投资之外,还提出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游对外开放和开展综合执法等措施。

上述云南旅发委负责人亦表示,临近节假日,当前重心是旅游景区安全检查,重点是提高服务质量。

但在一些旅游专家眼里,当前云南亟需转变旅游投资思路,而不能让旅游重点项目“被地产化”。记者之前在大理、西双版纳调查时发现,当地以度假、养生、避寒为名的旅游地产投资异常火爆。

“现在云南(旅游业)的情况不太乐观。”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体现在旅游项目地产化,企业目光短视,把旅游与地产的关系搞混了。

在周大研看来,云南省要做好旅游产业,必须转变思路,应以旅游“玩耍”与“度假”作为切入点和核心,其次才有酒店、商业等旅游配套需求。旅游重点项目更类似“准公益”性质,需要多方合作,宜发展混合所有制。除了政府、企业参与之外,还应引入像华侨城、迪斯尼等国际专业团队,以及国际资本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