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价潮全国蔓延:大型房企举起降价大旗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10 09:40

[摘要] 随着降价潮在全国蔓延,大型房企举起降价大旗,上市房企业绩出现进一步分化。

随着降价潮在蔓延,大型房企举起降价大旗,上市房企业绩出现进一步分化。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已经发布销售数据的19个上市房企5月份合约销售额为738亿元,环比微涨2.5%。

在这其中,由于万科、保利等龙头企业加大降价促销的力度,销售额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但以合生创展为代表的中小型房企由于价格调整策略缓慢,导致销售额持续下滑,完成全年目标几无可能。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向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随着降价潮在楼市蔓延,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并不乐观。

陈耕向记者表示预计在6月后会出现大量中小型上市房企下调销售目标的情况,在“强者恒强”的格局下,这些企业谋求转型也迫在眉睫。

龙头房企主导“降价潮”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传统旺季,5月份通常才会迎来真正意义上的个成交高峰,但在市场需求不振、面临深度调整的情况下,今年的“红五月”并未出现。

24个典型城市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134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同比减少24%。

24个典型城市,前5月共成交703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623万平方米,降幅达19%,5月整体市场依旧没有明显起色。

即便进入6月份,市场成交依然低迷。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54个重点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39162套,同比5月初同期的47630套下调比例达到了17.8%,其中除一线城市相对平稳外,其他城市下调幅度均超过一成。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型房企5月份销售额出现集体回升的势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5月份万科合约金额同比上涨3%,增幅与上月持平,绿地集团同比增幅高达37%,较4月扩大17个百分点,保利地产同比增幅也由负转正,金额同比从4月的下降12%变为上涨10%。从环比观察,保利、绿地、万科5月销售额环比涨幅分别高达47%、25%、14%,销售回暖的迹象相当明显。

5月重点房企业绩回升企稳,部分是因为地方救市力度加大,特别是首套银行信贷有所放松,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房企随行就市加大了促销力度,尤其是龙头房企的降价意愿相当明显。

万科为例,继北京住总万科橙于3月率先降价后,其位于广州的万科欧泊、万科金色家园均出现15%~30%的价格降幅并取得热销。绿地集团5月147亿元业绩中,上海绿地中心二期销售贡献了近30%,该项目5月成交单价仅为5.8万元/平方米,周边的住宅项目均在7万/平方米以上。

中小型房企转型迫在眉睫

与大型房企相比,记者发现多数中小型房企销售业绩持续下滑,这其中,首创置业今年前5月累计签约金额约51.3亿元,按照全年280亿元的销售目标计算,完成度仅为18%;花样年今年前5月累计销售额为13.57亿元,按照全年150亿元的销售目标计算,完成度仅为10%;合生创展今年前4月的销售金额仅为12.21亿元,同比跌幅高达65.2%。

“有很多中小型房企年初对于市场过度乐观,制定了较高的销售目标,随着市场压力在下半年继续显现,我预计在6月份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房企下调年度销售目标”,陈耕告诉记者。

根据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花样年、合生创展、首创置业、中国海外宏洋、宝龙地产、中国奥园、建业地产及远洋地产等地产商今年前四月销售额仅达成其年度销售目标的不到20%,预计上述房企或无法达成今年销售目标。

陈耕认为,大型房企由于盘子够大,定价策略灵活,加上融资渠道顺畅,它们可以通过积极的定价策略牺牲利润以抢占市场份额,但中小型房企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价格调整空间有限,在大型房企的降价攻势下,未来将逐渐从市场边缘化。

更致命的是,紧缩的信贷环境对于中小房企而言是“锄弱扶强”的帮凶。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此前曾透露,目前商业银行只向行业30的房企发放开发贷款,大量中小房企只能借助信托、民间高利贷等高息融资渠道,生存状况恶劣。

陈耕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分化时代,“强者恒强”的格局愈发明显,像万科、恒大等大型房企可以通过提高市场占有率保持业绩增长,中小型房企未来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必须走上转型之路,像花样年通过分拆“彩生活”上市加快向轻资产转型、合生珠江系向金融转型以及朗诗地产向绿色科技地产转型均是的例子。

香溢紫郡5折房天下狂来袭 总价38.3万买三房

上周昆山房天下400小长假"遇冷" 开发区4盘进入10

2014年5月百城房价排行榜 昆山居第27

上周(6.1-6.8)昆山9区详情 开发区成"赢家"

江苏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公开否认将并入上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