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车位租金一次交20年?

苏州日报  2014-04-16 10:02

[摘要] 居民在小区里停放私家汽车,车位租金常见的有一年一交,也有半年或几个月一交的。但一名读者向苏报君反映,他所在的小区楼盘,开发商最近通知居民,地下车位租金竟然要一次交满20年。这种情况合理吗?

居民在小区里停放私家汽车,车位租金常见的有一年一交,也有半年或几个月一交的。但一名读者向苏报君反映,他所在的小区楼盘,开发商最近通知居民,地下车位租金竟然要一次交满20年。这种情况合理吗?苏报君进行了探访。

陷入两难

交钱扎手,不交钱担心停车难

市民陈先生住在相城区“首开·班芙春天”小区,去年刚交房,今年年初才入住。由于是新开发的小区,汽车停在地下车位暂时不用交租金。但这两天他接到开发商的来电,通知地下车位将开始收费,想要租车位的话,要一下子交足20年租金,共约5万元。他算了一下,如果5万元平摊到20年里的每个月,月租金200元出头并不算高,但要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比较扎手。他担心,如果不按照开发商的要求一次交满20年的车位租金,自己可能会没有车位,今后会遇到停车难问题。

带着陈先生反映的问题,苏报君来到“首开·班芙春天”小区的地下车库,现场随机采访了多名开车居民。他们均表示,近几天也都接到过开发商通知一次交足20年车位租金的电话,他们都认为开发商的做法不合理。“既然是租金,就应该一年一交或按月交。现在社会发展很快,今后很难说一定会在这里住20年。哪有租金20年一笔交足的做法。”

在房天下业主论坛上,记者发现网友“扣响2014”曾在今年3月11日,转发过来自“寒山闻钟”论坛的投诉帖。帖子称,“首开·班芙春天”小区的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苏报君现场采访时,部分受访居民表示也看到过类似帖子,质疑开发商要求居民一次交20年车位租金的做法,其实是变相的“只售不租”。

可买可租

开发商:车位出租工作还没开始

“首开·班芙春天”的开发商是苏州首开永泰置业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的销售经理王晓蕾向苏报君介绍,业主和开发商买卖房子时要签销售合同,而买卖车位时按目前规定只能签“车位租赁合同”。包括“首开·班芙春天”小区在内,市场的普遍做法是,在租赁合同里约定车位租期为20年,同时约定20年过后业主可以继续无偿使用该车位。

据介绍,目前整个小区的一期可售地下车位494个,约一半已售出; 二期有可售地下车位194个;三期车位数还没具体统计。王经理说,所有车位均可售可租。每个车位售价为5万元。车位出租工作还没开始,每个车位的月租金目前初定230元,还在走物价部门的审批流程。

她表示,开发商没有对地下车位只售不租,也没有硬性要求业主一次交足20年的车位租金。“这种说法可能是对车位销售的误解。也许是工作人员在电话里没讲清楚造成了居民们的误会。”

存在法律空白

住建部门:车位卖租应同时推出

相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对地下车位的产权归属,法律上还是空白。所谓车位出售,其实出售的不是产权,而是使用权。车位出售行为,从法律上来讲,其实是一种长期租赁。而合同法又规定,租期最长不超过20年,否则是无效合同。“开发商出售车位时与居民签‘车位租赁合同’,是现实情况下的一种变通做法”。

他又说,根据物权法规定,开发商不可以对车库只售不租,应同时采取销售和租赁两种方式。如果开发商向业主提出要一次交满20年车位租金,其实相当于车位销售,而同时又不提供普通租赁的方案,那么,开发商就涉嫌变相“只售不租”。“居民们碰到这种情况,可以向我们投诉。住建部门查实后,会依法对开发商进行处罚。”

网友声音

车位也没有产权,这几万块加到房价里买个1楼也差不多了,直接停小院儿里不就得了?

我大致算了下账,这(买车位)根本就不划算,如果是投资的话,那么买车位的这笔钱的投资,就够租车位的钱了。

有富余资金还是建议买车位,因为买车位不是一个投资行为,而是买一个方便和安心,如果一家人每天都在为停车位而操心,那这笔账是无论如何也是没法算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