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消息称郑州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不动产普查登记

经济参考报   2014-03-21 11:23

[摘要] 有消息称,作为去年房价上涨较高的十个城市之一,郑州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进行不动产普查登记。

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呼之欲出,“房产税”、“小产权房”、“二手房抛售”等关键词又一次占据了人们的视野。有消息称,作为去年房价上涨较高的十个城市之一,郑州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进行不动产普查登记。相关专家对此表示,“不动产登记”对房价影响有限,未来可能跟进的调控措施才是影响市场的关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登记涵盖面非常广,包括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多个方面,人们最为关注的商品住房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摸清大盘子的“家底”,为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商品住宅信息还没有在实现各部门联网,如果要出台新的政策,“不动产登记”是必须的先期技术性工作。

据了解,受“国五条”影响,去年3月份郑州市区二手房成交量达10195套,是2012年单月平均成交量的5倍。呼之欲出的“不动产登记”对二手房市场会有影响,即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二手房房价下降。

针对“小产权房”问题,刘社认为,不动产登记也会将这部分住房信息进行收纳、整理,为未来的专项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刘社告诉记者,这次不动产登记,不仅是对城市,实际上是对乡村也存在一个不动产登记,比方说集体土地上农民宅基地的登记,农民耕地的登记,甚至包括集体土地上前几年盖的小产权房,到底是有多少房子,如果这次这个工作细致扎实的话,这都可以一揽子把家底儿都摸清,为政府下一步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提供有利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郑州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受到影响。在一手房市场方面,对于郑州这样已经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不动产实名登记无法从根本影响一手房市场销售价格,对于打压房价作用不会太大,未来的市场走势仍需观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