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个人房贷未暂停 信贷紧张因银行调整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7 09:14

[摘要] 央行:个人房贷未暂停 信贷紧张因银行调整结构。

10月16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答记者问》(以下简称《答记者问》),就近期媒体报道的多家商业银行收紧房贷作出回应,指出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

“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答记者问》指出。

《答记者问》指出,下一阶段,央行将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

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业存单年内或发行,可提高银行存款稳定程度。

流动性供应总体充裕

“由于前三季度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央行新闻发言人指出。

近期,媒体调查发现,北京、广州、南京等地多家银行取消了房贷利率优惠,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暂停受理,放款时间也有所延长,分析人士将其归结为银行业流动性紧张所致。

不过,央行称,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较为充裕。

“从总量上看,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健,经济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近几个月出口形势有所改善,贸易顺差持续高位增长,经济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国际上,美联储延迟退出QE。受这些因素影响,外汇流入明显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增长有所加快。9月末,M2增长14.2%,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指出。

此外,《答记者问》认为,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上看,9月份,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47%和3.49%,与上月基本持平。日平均利率高点与月平均利率的差距仅五六十个基点,远低于近年来季末平均约200个基点的波动幅度,这充分说明市场利率比较稳定,波动幅度较小。另外也要看到,受季节性、时点性等因素的影响,利率在季末、月末等时点适当上升是市场的正常情况。

同业存单或年内推出

《答记者问》指出,下一步将继续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同时,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对发行存单的银行来说,存单到期之前,不会发生提前提取存款的问题,市场率比国债高,还能改善原先商业银行过度依赖同业存款的方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推出同业存单可提高商业银行存款的稳定程度,预计年内可发行。

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曾建议取消75%存贷比考核,先发行同业大额可转让存单,并将其计入一般存款,缴纳存款准备金,允许商业银行以此获得资金发放贷款。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建议,可先选择一些大中型商业银行和在境外市场具有同类产品经验的外资银行进行试点,在取得经验之后,逐步放开中小银行的准入。同时对利率适当加以限制,以防止过度存款转移,一段时间之后再放开对上浮幅度的管制。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