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下决心:十渡河道今后禁止开发旅游房产

地产中国网  2012-08-07 10:58

[摘要] 刘金称,十渡将按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旅游产业。他进一步解释说,新的规划提出,不管是现有的民俗接待户、景区,还是新建的旅游项目,都将进行地质灾害评估,河道、低洼地、泥石流易发地区禁止从事旅游开发和经营。

经历动人心魄的抗洪抢险,受灾严重的十渡镇已经着手恢复旅游产业。昨日,十渡镇党委书记刘金表示,洪水带给十渡深刻的教训,现有和新建的旅游项目都将进行地质灾害评估。

■旅游产业损失2.2亿元

十渡镇因拒马河蜿蜒流过而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旅游地,旅游业一直是其主导产业,全镇90%以上的财政收入依靠旅游。十渡镇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资料显示,2011年,十渡镇所有景区接待游客333.5万人次,各项旅游综合收入近7亿元。

然而从7月21日以后,所有的成绩都成为历史。连续一天的特大暴雨,以及第二天从拒马河上游滚滚而下的山洪,摧毁了20多年积累的旅游产业。根据十渡镇政府的统计,洪水造成全镇5.79亿元的直接损失,其中旅游产业的损失达到2.2亿元。

■民俗户做好开业前准备

直到今天,十渡镇党委书记刘金的心情依然难以平复。一方面由于应急预案及时到位,十渡地区没有游客和村民因灾伤亡。不过另一方面,灾后如何重振旅游已经迫切地摆在眼前。

“洪水退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对受到污染的河道消毒,景区和民俗接待户全面清淤。”刘金告诉记者,民俗接待户正在做开业前的准备,70%被水浸泡的物品完成晾晒。具备条件的景区和民俗接待户,通过安全、卫生等各方面的验收后有望在月底前恢复营业,部分接待游客。

当然,十渡的旅游产业恢复并没有这么简单。长期以来,低端、无序的旅游开发使十渡的旅游陷入“瓶颈期”,此次百年不遇的洪水虽然冲走了十渡的过去,但也给十渡的旅游发展提供了一次机会。

■景区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刘金称,十渡将按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旅游产业。他进一步解释说,新的规划提出,不管是现有的民俗接待户、景区,还是新建的旅游项目,都将进行地质灾害评估,河道、低洼地、泥石流易发地区禁止从事旅游开发和经营。

规划还与防洪防灾相结合。刘金表示,拒马河河道将从安全、行洪、景观等几个方面进行治理。此外,十渡的景区将增加预防灾害的警示标志,有条件的景区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现场探访

再大的困难也要咬牙挺过去

每次走进满地狼藉的餐馆,张晓婷就要流一次眼泪。十渡桥下的迎宾饭店和星级农家院,她和丈夫苦心经营了20年。一场无法预料的洪水,冲走了她近60万元的家当。

四川女子特有的坚强在张晓婷身上被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她抹把眼泪,看着饭馆前方20米外的河水说,再苦也要咬牙挺过去。

记者昨日在十渡地区采访,既看到被洪水摧毁得面目全非的餐馆,也感受到民俗旅游的经营者对未来的信心。

■没有游客的十渡

洪水留下的印迹越来越少。通向十渡地区的公路已经畅通,但路上的游客很少。过了一渡不远,马路因为有一段50米的路基在施工采取单向行驶。二渡桥附近,因为一座石桥的坍塌,桥的东侧被临时开辟出一条狭窄的土路,供车辆通行。呈V字形的石桥上,正在修建一座新桥。

马路的东侧,山坡下面就是奔腾的拒马河。因为7月21日的暴雨,河水非常湍急,河面宽阔。浅滩处,高大的巨石堆积在一起。

过了三渡,在河滩上开垦出来的玉米地注定不会丰收。暴涨的河水冲毁了农民辛勤耕种的土地,玉米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一片。受到牵连的还有河滩上的杨树林。

五渡有一处宽50余米的堤坝,名叫胜天渠。遗憾的是,整个堤坝也被冲毁了,高差处形成美丽壮观的瀑布。一辆挖掘机正在冲毁的堤坝上垫土,一道新的堤坝将在不久后重新出现。

五渡村就在河边。村民在河滩地里种的即将收获的玉米、黄瓜和豆角。它们同样被洪水冲得无影无踪。56岁的村民李秀池说,粮食没有了,她这几天都是管亲戚借的粮食。

“家里房子裂了,但还没和村里说呢。”李秀池说,她弟弟是村党支部书记,这几天事情特别多,她等别人家里的问题解决了,再去找弟弟修房子。

从五渡开始,路边的横幅开始映入眼帘。六渡桥上,一个挂在桥栏杆上的横幅上写着:“深埋死畜死禽,清洁环境卫生”,十渡镇政府对面有一面巨大的横幅,“有手有脚有生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

公路边的饭馆也多起来,很多没受损失的饭馆已经开始营业。但中午的吃饭时间,几乎所有的饭馆里看不到游客。七渡附近的万佳农家院,隗功田和爱人坐在空空的屋外,身后是10张餐桌。“5日开门到现在,就来了一个吃饭的。”隗功田不好意思地说。

万佳农家院有10名伙计,7月21日停业后,每天少了两三千元的收入,隗功田暂时让伙计们回家。他希望景区开放以后,自己的小饭馆能好起来,毕竟困难是暂时的。

■一些民俗户损失惨重

十渡桥一带是十渡地区的核心,属于开发民俗旅游的西庄村管辖,饭馆林立。但这一地区的损失也。根据西庄村委会统计,沿河的31家饭店、农家乐、农家院受灾。

桥边的旭东阁酒家门前,4个从淤泥里刨出来的冰柜正在太阳下晾晒,“今年都不营业了。”女主人赵兰香坐在椅子上疲惫地说,这几天忙着晒被水泡过的桌椅,累得已经没有力气了。

赵兰香在马路对岸还有一个饭馆——龙山饭店,因为地势低,离河又近,几乎遭到毁灭性破坏。窗户、门、冰柜、桌椅……赵兰香说,饭店的所有东西都被洪水冲走了。她统计了一下,两个饭店的损失有90多万。

“损失太大了,今后的恢复需要借些钱。”赵兰香说,她还会把饭馆逐步经营起来。

■十渡民俗游接待户都将上保险

同赵兰香的境遇一样,十渡镇西庄村村民张晓婷经营的迎宾饭店和星级农家院也有60多万元的损失。饭店大厅的地上被水泡得已经坍陷,墙上的淤泥印儿有一人高,门、窗、吧台、厨房的水池、冰柜、灶台无一幸免。

张晓婷买来两台水泵,清理饭店和农家院里的淤泥。16个泡过水的床垫靠在墙上晾晒,准备继续使用。她已经联系了装修队,准备清理干净淤泥后,重新装修饭店,明年重新开业。“达到以前的水平要四五年吧。”张晓婷说,为了生存下去,只有从头再来。

无一例外,民俗旅游的经营者都没有上保险,他们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对此,十渡镇党委书记刘金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教训,全镇的民俗旅游接待户将被引导参加保险。

“虽然遭受严重的损失,但民俗户对十渡地区的旅游发展还是充满信心。”刘金说,政府鼓励受灾的民俗旅游户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旅游接待,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会及时给予民俗户政策上的援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