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空置标准难确定 待售面积不等于空置面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06 10:08

[摘要]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表示,国家统计局已初步制定出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国庆节前将在网上公布征求公众意见,争取明年初实施。

(来源:京华时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表示,国家统计局已初步制定出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国庆节前将在网上公布征求公众意见,争取明年初实施。

马建堂在国家统计局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表示,房价统计方法改革已经有了初步方案,主要内容涉及房价的数据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等。

国家统计局将不断完善方案,明年初正式使用新的房价统计制度方法。老的统计方法还保持一年。

在空置住房调查方面,马建堂表示,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统计部门仍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一是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待售率;二是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三是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2009年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而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涨幅达25.1%,两者统计结果大相径庭,从而引发质疑。

■解读

住房空置标准尚难确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按照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

其原因是:房子空置是近几年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对空置率作出统计;更重要的是,“空置率”和“待售面积”清楚计算出来很难。“什么样的状况算住房空置,是房子没有人住叫空置,还是空置的时间比如半年以上叫空置?这很难给出一个标准。”

要想真正摸清楚住房的面积、住房的结构,得寄希望于住房普查。目前国家统计局还没有这样的计划,本次人口普查虽有住房统计方面的指标,但要从中直接得到空置面积、空置率这样的指标比较难。人口普查调查对象主要是人,有些房子没人居住,就不一定调查。

待售面积不等于空置面积

国家统计局8月初公布2005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数据时做出解释称,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

盛来运介绍,商品房待售面积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竣工商品房中至报告期尚未售出或出租的面积;住房空置面积是指,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国际上通用的房屋空置率,是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不便用商品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国家统计局以前发布的是房地产空置面积,不符合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库存留存的状况,因为没有销出去不等于处于空置状态,所以比较准确的口径是待售面积。

相关推荐:

统计局:将在部分城市抽查调查空置房

多部委接连出台政策将对下半年房价产生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