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突发!财政部发布政策,瞬间影响几十万公寓人!

昆山房天下  2018-01-09 17:42

[摘要] 近日,财政部发布公告明确,在营改增试点期间,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出租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

近日,财政部发布公告明确,在营改增试点期间,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出租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纳税人出租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与其机构所在地不在同一县(市)的,应按照上述计税方法在不动产所在地预缴税款后,向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

小规模纳税人,出租不动产(不含个人出租住房),应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个人(含个体工商户)出租住房,应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应纳税额。

另外,对于公共租赁住房享受免征营业税的。2018年12月31日前,公共租赁住房经营管理单位出租公共租赁住房,可免征增值税

近期租赁行业利好不断,财税政策总算有所松动,17年末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财税〔2017〕90号文《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政策

自2018年1月1日起,纳税人租入固定资产、不动产,既用于一般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又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其进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全额抵扣。

定义

首先明确一点,文中提到的固定资产和会计制度中的固定资产不是一个概念,前者特指「使用期限超过12个月的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工具、器具等有形动产,并没有金额限制。而税法上不动产通常为房屋建筑物。

其次,租入分为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后者参考财税〔2016〕36号文,对融资租赁行业中不同性质的业务从税目、税率、销售额以及承租方进项税的抵扣做了详细规定,这里仅讨论经营租赁情况。

最后购买方作为一般纳税人,购买的是现代服务业中的租赁服务,只有这一类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才可以抵扣。

扣条

最重要的一点是一般计税方法和简易计税方法是并的关系而非或。也就是说如果只用于简易计税方法、免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则不能抵扣,这一点请务必注意。如果用于一般计税方法或两者兼用,则可以抵扣。

对于租入的不动产的改造费用能否抵扣呢?只要是同时用于一般计税和简易计税以及免征项目等的,也可以全额抵扣。对于18年1月1日之前租入的固定资产和不动产能否抵扣吗?目前政策尚未明确,有待后续细则出台。

案例

举例1:公寓企业租入一台复印机,支付了租赁费1.17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记载的进项税额0.17万元,这台设备既用于公司办公又可以给员工免费使用,那么这0.17万元可以自当期销项税额中全额抵扣。

举例2:一般纳税人销项业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租入不动产一栋,支付房租1050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记载的进项税额50万元,这栋不动产既用于公司办公,又用于职工食堂,那么这50万元进项税额可以自当期销项税额中全额抵扣。

举例3:公寓运营商为一般纳税人,16年3月1日租入不动产一栋改造后出租,选择了简易征收。支付房租1050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记载的进项税额50万元,这栋不动产既用于对外出租,又用于职工食堂,那么这50万元进项税额不可以抵扣。因为对外出租为简易征收,职工食堂为集体福利,并非和一般计税同时发生,因此不得抵扣。

对行业的影响

对于集中式公寓,如果可以取得租入整栋物业的进项税发票,则可以大大降低公寓运营企业的流转税,也就是说仅对增值环节纳税,这一点在合同谈判阶段必须考虑进去。那出租方按照目前的政策,需要缴纳多少增值税呢?参见下表。

总结

要想能抵扣,需满足以下条件,公司必须是一般纳税人;租赁物业不能只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能取得租赁增值税专用发票。

从实际税负角度来说,对于集中式公寓一般纳税人来说利好,可以全额确认收入且抵扣大部分销项税;对于分散式公寓期待能有更利好的政策推出。

2018年租赁崛起,住房租赁成为房地产的重头戏,国家大力发展租赁,也一定会从税收方面支持企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