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持币观望还是果断出手?

昆山日报  2015-03-13 09:49

[摘要] 阳春3月,有两件事同一天“登台”,触动着楼市以及每一名购房者的神经:《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行和央行再次降息。房产税要来了吗?昆山房价会不会下跌?现在买房,是否迎来佳时机?一时间,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

 

阳春3月,有两件事同一天“登台”,触动着楼市以及每一名购房者的神经:《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行和央行再次降息房产税要来了吗?昆山房价会不会下跌?现在买房,是否迎来佳时机?一时间,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

记者认为,万变不离其宗。分析楼市近20多年发展情况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无论房价是涨还是跌,作为刚需族,买房还是尽量选择早些出手。而2015年的昆山楼市,如果掌握到了以下几个小诀窍,便是抓住了机会。

诀窍1 把握市场底部的“时间窗”

回顾过去几年,很多人已经错过了2008年、2011年两轮市场低谷的窗口期。受银行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2013-2014年房地产市场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市场低谷期。2015年,城市库存量高企,房企资金面紧张,市场定价性价比比较高,市场迎来了第三轮的调整期。

一线城市楼市在降准降息等“救市”政策刺激之下,房价很可能将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下半年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15个月以上的城市楼市还有去库存压力;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来讲想方设法跑量主题不变,因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还是要坚持去库存。

在昆山,由于去年底房企冲刺年度销售业绩“用力过猛”,年初开始调整推盘节奏和计划,大部分开发商将推盘计划安排在春节之后,3月是波,更大的戏将是随后的4月底和5月份。而此前年初这个阶段,恰逢春节淡季因素,导致年初短期内成交量表现“马力不足”。但进入3月以来,市场明显受到了提振,正在步步回暖。

对于购房者来讲,显然,应该把握好上述市场节奏变化过程中的购房时机。简单来讲,赶在上半年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好转的阶段入市购房,也趁当下房企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的阶段,选择购房性价比仍然较高的时机入市购房,把控好降准降息等“救市”政策短期红利带来的购房“窗口期”。

因此,如果你已经错过了2008年、2011年、2014年三轮市场低谷期的购房佳窗口期,那么,就不要再错失2015年上半年的市场底部的购房机会。

诀窍2 适合自己的房源更重要

刚需买房,往往先看房价,然后才考虑房子性能问题。实际上,买房不仅要看房价,更要看这套房子适不适合自己。对于自住的刚需购房者来说,如果觉得房子各方面都比较中意,那就不必过多考虑是否是买房的合适时机,应该果断出手。因为市场总是风云变幻,机会转瞬即逝。同时,准购房者也应冷静面对市场上各类楼市信息,做出自己的判断,不盲目“抄底”。

说白了,刚需也好,刚改也好,买房主要的目的是自住,是要实实在在过日子的,社区环境、车位配比户型楼盘品质,任何因素有短板,都会影响到今后的居住舒适度。因此,刚需者买房注意力不能仅仅只放在价格上,选择合适的时机出手很重要,但选择适合自己的房源更重要。

诀窍3 买“预期”,才有生活味

刚需购房也要学会买预期,这样以后才具备真正的生活氛围和便利度。所谓买预期,就是看一个区域的发展走势。城市发展的总趋势基本代表了楼市今后发展的空间。因此,买“预期”主要是两点:一看近两年宏观调控政策的主要方向;二看近几年与以后城市规划方面有怎样的大动作,比如新城规划、轨道交通规划、重大投资项目等。

这也就是很多人经常说的“买房不看规划,也要输在起跑线上”。在昆山,我们可以以5年作为一个刻度,往前看一个更长的视野,不要纠缠于收入房价比等现实的具象,你要看大方向和大趋势。规划的方向、地铁的方向、轻轨的方向,以及其他快速交通的方向。因为对一个城市来说,资本资源都是有限的,尤其昆山这样的城市,不可能均衡发展,而是有先有后。而且,过去10年的经验表明,整个城市向好,但区域之间的差距并没有消失。

诀窍4 选择品牌开发商

记者经常会到好多网友和朋友因买房而出现纠纷。其实留心一下,导致购买烦恼的,大多是选择了那些开发实力不强、信誉不好的开发商,从而造成不能按时交房、房子质量太差等问题,甚至出现个别房企“跑路”现象,给身心带来了很大损害。

特别像现在楼市预期较为复杂的情况下,买房更要选择谨慎,要选择品牌房企开发的楼盘。总体来说,这些楼盘的开发商综合实力强,也值得信赖。因为品牌房企不仅仅做的是产品,而且也是为了做品牌,这样才能赢得好信誉。开发商信誉好,为今后楼盘物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对于购房者来讲,即使以后换房“二次置业”,也有希望。

诀窍4 关键要看自己的需要

现在买不买房,这个问题考验着每个准购房者。其实这也是个哲学问题,买不买关键要看自己的需要,有需要就买。改善和投资也可以在观望中寻找机会买到适合自己的房子。只是从心态来讲,不要过于贪婪。那么,如果将潜在的购房人群简单地划分为“观望”、“刚需”、“投资”和“租房”四大类,那么可以认真研究这四类购房群体都在想些什么?他们需要的是什么?各自的购房时机又在什么时候?

观望派:“抄底”更像是个传说

面对没有明显下降趋势的房价和银行房贷面的严格控制,市场上一直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选择购房时机时,认为楼市“陷阱”比“机遇”可能性更大。因此,眼下买房时机还未出现。李先生就是“楼市陷阱说”的支持者,楼市能否真正走出困境,目前状况还不清晰。现在,整个楼市弥漫着浓烈的观望气氛,成交量低迷,在近一段时间,房价可能会有一定的下行空间——虽然价格很难出现大起大落。他觉得,现在出手买房,的确具备一定的诱惑力。但别太急躁,还未到抄底的时机。其他很多观望派人士也表示,目前很多降价、优惠大多是“假摔”,而且目前楼市供应量充足,没有人来和你抢,所以不急,可以再等等看。

刚需族:量体裁衣适时出手

刚需置业者又称“钢丝”,他们向来被视为楼市购买力的“中流砥”,因为他们是“不得不买”的一群人。如果说,投资型看重前景,那么,刚需置业者买房自住考虑的首要因素当属“性价比”。总价不高,沿线有交通,周边有购物、医疗、学校等设施,以上因素都成为吸引刚需的“卖点”。刚需群体其实有两个部分,一是首次购房置业人群,二是首次改善置业人群。对于刚需置业者而言,买房更像是缝制衣服,量体裁衣,合适重要。王先生的婚期定在今年年底,他也表示,房价或降或涨,已经变得不重要。结婚肯定要考虑买房,如果租房成本和房子贷款月供差不多,凑足首付的话,买房肯定买定了。

投资型:商业地产前景看好

商品房的投资属性,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入市。在政策打压投资性需求的背景下,很多投资者同开发商一道,逐渐将重心转向商业地产项目。对此,一名从事房地产营销策划的朋友表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也符合投资的趋利性。”

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么多投资者的目光,关键在于其“准入门槛低”、“稳定”等特质。另外,对资金充裕的投资者来说,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也相对高昂。但是,这名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商业地产后期的运营才是根本的,因此投资者在出手前必须更谨慎,了解清楚整个项目的运作模式。

租房族:买房的关键在经济实力

在长期的楼市报道中,我们似乎淡忘了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很庞大也很“羞涩”,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即使房价下跌,也没有实力买房。一方面是自身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还有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们暂且将这一类人划为“租房派”。张小姐毕业于2011年,目前任职于一家广告公司。她告诉记者,“在昆山做广告设计,像我这样稍微有个三四年经验的,一个月工资4500元左右。但是除掉房租和生活费,几乎没有什么剩余,可能因为我是女士,开销比较大,也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对买房不算太着急。”张小姐说,她不愿意用父母积攒一辈子的钱来支付购房的首付,另外,她不认为现阶段的自己有实力供房。

由此看来,租房族们买房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个人的经济实力。张小姐说,我常常跟身边的朋友们说,不要迷信国际惯例,不要迷信调控措施。买房要有一个好心态,不要因为房价的波动,影响自己的心情。而我们也听到了越来越多的声音,对于年轻人来说,买房并不是必行之举。(那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