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苏2月起实行交通信用管理 驾照记满12分或影响贷款

中江网   2015-01-14 09:30

[摘要] 往后,江苏的开车人再出现闯红灯、酒驾、遮挡号牌、肇事逃逸等违法行为,可不仅仅是面临着罚款记分了,诚信也会受到影响。昨天上午,江苏省公安厅、省信用办等单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往后,江苏的开车人再出现闯红灯、酒驾、遮挡号牌、肇事逃逸等违法行为,可不仅仅是面临着罚款记分了,诚信也会受到影响。昨天上午,江苏省公安厅、省信用办等单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失信行为及其惩戒措施作出系统全面的、可操作性的规定,此举在也是首次。

《办法》的适用对象主要为我省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和在我省注册登记机动车的自然人。详细列举了车主、开车人的哪些行为算是一般、较重、严重交通失信行为,一旦出现并累计到何种程度,将受到各级文明办、公安、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银行、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实施的惩戒。

记者看到,《办法》规定失信行为有一般、较重、严重三个层次。其中,一年内闯红灯、超速等累计20起,驾照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的都算作一般失信行为;出现醉驾、飙车、肇事逃逸、伪造号牌等行为的,算作较重失信行为;出现机动车恶意交通违法,如交通肇事被判刑等都算作严重失信。

不过,交通失信纪录并非伴随终身,一般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1年,较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3年,严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5年,以上期满系统均可自动修复。此外,一年内参加交通志愿服务满60,或因见勇为被市级以上表彰评为先进个人的,可对一般交通失信信用记录进行修复;经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撤销或变更原处罚决定、判决,已不属于交通失信情形的,应及时修复。

答疑解惑:

1.有哪些惩戒?

记者了解到,一般失信以提醒、教育为主;较重、严重失信与评优评先、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等挂钩,这其中包括公务员招录、客运聘用、信贷与保费等四个主要方面。

【公务员招录】各党政机关招录公务员、工勤人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人,按照《江苏省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试行)》,予以禁止报考、应聘等惩戒。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机构在评优评先时,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人,作为不授予荣誉的重要依据。

【客运聘用】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服务、危险品运输、渣土运输企业在招聘营运驾驶人时,可以查询应聘人员文明交通信用记录,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的人,不予聘用。对校车、渣土运输车驾驶人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由教育行政、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通报所在单位,建议予以内部处罚、转岗或解除聘用。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车驾驶人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由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实施相应惩戒。

信贷】银行在审批发放个人贷款时,对申请人有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作为限制贷款的重要参考依据。

【保费】保险公司在承保机动车保险时,对机动车所有人有较重、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依据相关规定,适当上浮保险费率。

2.驾驶人如何知晓交通违法行为与信用记录?

据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李洪武介绍,一般如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通过手机短信告知,而驾驶员本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警微信平台进行查询,得知自己是否有过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我们也提醒各位驾驶人,在车辆管理部门登记个人信息时,一定要提交正确信息,以便准确及时获悉自己的情况。”

至于信用记录查询,驾驶人可前往南京市中山北路285号江苏公共信息服务大厅进行查询,及时获知自己的信用信息。

3.由于标识不清,信号灯不合理等原因造成的违法行为该怎么办?

李洪武表示,如果因为标识不清等客观因素造成不慎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驾驶人可以向交警部门提出申诉,交警部门通过调查后,如若属实,将撤销驾驶人的违法行为。

4.在省外违法怎么算?

《办法》中规定,适用对象主要为我省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和在我省注册登记机动车的自然人,那么符合这些要求的驾驶人在省外违法还算么?对此,李洪武表示,无论在省内还是在其他省份,只要是有交通违法的行为,都将被记进信用记录。

5.租车、借车怎么算?

李洪武表示,无论是租车还是借车,如果能找到违法时驾车的司机,则对其进行信用记录,如果无法界定,车主则要承担责任。

 昆山中环通车在即 互通路口热盘6600起

7400元/㎡地铁房轻松实现双城生活

繁华生活 昆山配套齐全楼盘

1月14日昆山楼市成交62套 张浦楼盘热销

预售:恒融广场(巴比伦国际广场)14#商业办公楼

江苏2月起实行文明交通信用管理 驾照记满12分或影响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