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揭秘中国高铁海外“第一单”:标书共2.6万多页

中新网  2014-11-06 09:50

[摘要] 建设墨西哥首条高速铁路的招标结果本周揭晓。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这条连接首都墨西哥城和墨西哥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市的高铁线路。

建设墨西哥首条高速铁路的招标结果本周揭晓。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这条连接首都墨西哥城和墨西哥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市的高铁线路。

这一项目将采用中国高铁成套技术,因此被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单。准备充分、发挥优势,是助推中国制造的高速列车“驶入”拉美的关键。

【准备充分】

作为墨西哥迄今为止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墨西哥政府公开招标建设首条高铁后立即引来全球高铁巨头的竞逐。事实上,由于修建高铁是现任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竞选时的承诺,中国铁建在墨方公开招标前已经开始关注这一项目。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尔强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作为的铁路承包商之一,中国铁建十分关注世界各地的铁路信息、尤其是有关高铁的信息。

“我们在招标前就已经对市场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和准备,包括选择当地合作伙伴。等到真正开始招标时,我们就有了一个较为充分的准备,”他说。

2013年9月墨方宣布将全球招标后,中方调集大量人力物力对项目进行调研,标书称得上真正为墨西哥“量身定做”。应尔强介绍,中方的标书共2.6万多页。

【经过考验】

在3日宣布招标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墨西哥通讯与交通部部长赫拉尔多·鲁伊斯·埃斯帕扎强调,整个高铁项目的招标过程完全公开透明,符合法律要求。

应尔强说,墨方有非常严格的开标程序,有多方的鉴证人员、律师等当场开标当场阅读;在评标过程中,墨方聘请了一家非常有经验的当地铁路建筑公司,后者配备了一个50人团队,花费2800多个审核标书。

“在整个评标过程当中,无论是交通部也好,监理公司也好,都给予了我们非常客观的评判,”应尔强说,“总分100分,我们得了94.44分……应该说,墨西哥方面给我们打出的量化分数,体现了业主对我们整体投标的肯定。”

【发挥优势】

连接墨西哥城和克雷塔罗市的高铁线路是首条中国企业在海外设计、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和装备的时速300公里高铁,列车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均采用中国高铁成套技术。

应尔强说,除中国企业外,其他国家的一些企业同样具有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如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和加拿大庞巴迪等,但优势都较为单一,比如仅限于通讯信号、系统或者车辆方面。因此,面对综合完整项目,这些企业需要联合多方共同完成,是很大的挑战。

自从2008年中国首条高铁运营以来,无论基础建设、装备研发,还是运营里程,中国高铁均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的企业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应尔强说,本次墨西哥高铁项目以综合一体化形式招标,设计、施工加上通讯信号系统和装备、以及5年运营维护都将由中标方整体完成。在这方面,中方展现出更为强大的整体优势。

【合作典范】

根据中国铁建先前发布的公告,中国铁建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和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共同投标。应尔强说,在投标过程中,中方充分利用墨西哥本土合作伙伴对当地市场等方面的了解,弥补了自身不足。

在今后的设计施工方面,中方和墨方企业将继续密切合作。应尔强介绍,中方将发挥技术优势,主要负责线上,即包括铺轨、安装通讯信号和接触网、以及下一步车辆的供应等。

另一方面,鉴于墨西哥本土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相当实力、且更为熟悉法律规定,大量劳务密集型工程将交由当地合作伙伴完成。但在大型结构物铺设建造和其他难度较大、技术含量较高的土建工程方面,中国铁建将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帮助。

同时,由于墨西哥法律对外籍劳工有一定限制,在施工上需要更多依靠当地工人,涉及招工、培训、相互配合等方面,中国铁建都做了充分考虑。

应尔强说,鉴于墨西哥当地的现有铁路状况以及墨方对线路选择、路权管理方面的规定,中方今后在设计、施工、车辆提供方面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但本次成功中标美洲首条300公里时速高铁,“对我们中国高铁走出去,特别是我们高铁高技术的输出,包括在国外树立我们中国铁路以及中国高技术的形象都有很积极的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