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花桥前三季度新建商品房销售60万方 同比涨20%以上

昆山日报   2014-10-20 09:19

[摘要] 今年前三季度,花桥国际商务城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超过20%。与此相应的是,前8个月,花桥全区完成服务业增加值86.76亿元,同比增长24.8%。也在这一时段,花桥新批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78.6%。

今年前三季度,花桥国际商务城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超过20%。与此相应的是,前8个月,花桥全区完成服务业增加值86.76亿元,同比增长24.8%。也在这一时段,花桥新批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78.6%。

花桥,因为过去很多上海人在此买房居住,一度被戏称为“睡城”。但是随着轻轨11号线的开通,越来越多在上海工作的人,开始将工作和定居地点同时选择在花桥。

轻轨通车仅仅一年,高端商务人士的集聚、现代服务业的云集,让花桥这座“睡城”正变成一座名副其实的“税城”。今年前9个月,花桥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幅超过24%,在全市一枝独秀。

一条轻轨,带来一条全产业链

10月1日,2014昆山动漫艺术博览会在花桥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这也是花桥国际博览中心真正市场化运作的展会,除了展馆外部保洁之外,其余一切全部交给上海专业策展机构,自负盈亏。

10月2日是普通观众开放日,花桥国际商务城服务业发展局局长陈金龙带着孩子排队买票等待进场时惊奇地发现,这个属于他“辖区”的场馆发生了许多不可思议的变化:

好多颇有身份的人带着孩子前来,与普通观众一样买票排队;来自上海的“展虫”,想方设法把排队的人偷偷带进展馆,赚取一点外快;这天上午展览公司累计卖出2000多张门票,没有一个人找他“打招呼”……

在为期5天的展会中,总共有2万多观众进场,其中80%来自轨交11号线的上海客流。在与上海观众的交流中,陈金龙听到的话是:“阿拉乘11号线到底,转一站公交就到了,比上海市区还方便。”令他感到惊讶的是,上海人的语言中,没有出现“到江苏观展”的点滴意思。

“这都是轨交11号线带来的全新变化。这条线路,不仅带来了上海的人气、资金、先进管理和生活习惯,还带来了一个关于会展的全产业链。”陈金龙说。展会期间,他发现,想提前获得展期安排计划的不仅有希尔顿这样的五星级酒店,还有兜售盒饭、矿泉水的小店。他说,他开始慢慢体会出会展经济“1:9”效应的真正含义了。

轨交11号线对花桥的会展业和旅游业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这对一直依托“沿沪对台”优势的商务城来说,有了关于现代服务业更多的构想。据陈金龙介绍,在海峡两岸商贸示范区,

花桥正在规划两岸青创园和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前者可以吸引更多居住在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台湾青年到花桥创业,后者将提供采购、休闲、娱乐等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并能提升知名度、带动跨境电商发展、延伸服务产业。这是两个平台,将带动商贸、文创、旅游等一系列产业,成为花桥全新的‘发动机’。” 而保税展示交易等功能的突破,花桥也在积极争取中。

花桥转型,迎来“轨交时代”

一条轻轨,给花桥带来了许多的变化。

花桥国际商务城经济发展局局长沈仁龙说,轨交11号线虽然只有短短的六七公里,但是它是城市的标志,让商务城城市的氛围日益浓厚。

一座城市,必然需要能与其匹配的环境和产业。在沈仁龙看来,轨交11号线带来了很多关于转型的“倒逼效应”。

其一是城市的环境。轨交开通首日,来自上海的客流接近5万人次。截至今年10月13日,轨交11号线花桥段累计总客流1071.2196万人次,日均2.9510万人次。上海人在享受昆山和花桥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了属于上海人的“挑剔”。“这种挑剔,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促动。”沈仁龙说。在这一年的时间内,花桥软件、硬件齐上,打造天福湿地公园,除希尔顿、麦当劳、易买得、绿地商圈、海峡两岸商贸示范城商品交易中心等城市功能之外,城市综合体、国际会展会议中心、品牌酒店、公共文化中心、特色街区等重大功能项目加快建设,并带动行政、商务、商业、文体四大城市中心功能区成型。

其二是城市的产业。沈仁龙说,一旦城市的氛围形成,产业配套会形成一种“自觉”。一方面,现代服务业大项目加速集聚,比如人民银行“三中心”(人民银行下属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与上海清算所),已经与花桥国际商务城签约成立“一公司”,即央行电子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同城备份、金融IT服务和“三中心”后台服务;另一方面,一些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开始加速转型,位于花桥的昆山博伟家具饰品有限公司,过去生产在花桥,销售展示在上海,随着花桥国际商务城交通、服务等软环境的提升,与上海的投资效应差距越来越短,这家制造业企业前不久在花桥成立集成家居展销总部,更名为金博伟家居科技。

“现代服务业的加速集聚,不仅不再会有工业制造业对环境的影响、能源的消耗等问题,更给地方财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税收源泉。花桥真正从‘睡城’变成了‘税城’。”据沈仁龙介绍,今年1~9月份,花桥国际商务城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1.21亿元,同比增幅达24.4%。

“接轨”上海,承接“溢出效应”

随着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效应不断释放,承接自贸区和上海的“溢出效应”成为很多地区的热门话题。

上海轨交11号线连接花桥,一度成为沪上专家和学者关注的热点。《解放日报》就指出,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延伸到江苏昆山花桥,这无疑就是上海城市功能转移的积极信号。

在陈金龙看来,轨交11号线的通车,给苏昆合作带来全新的内涵。“轨交线路不仅是通勤功能,也不仅仅是带来假日经济、展会经济繁荣,最主要的是,很多省区交界处一直是最难管理的区域,但在花桥,却成为一个合作的典范,这里已经没有上海和江苏之分,而这种情感上的相互认同,将是花桥承接上海溢出效应的非常重要的基础。”

沈仁龙认为,最近上海一些重大服务业项目落户花桥,不仅和轻轨相关,更与花桥若干年的积极准备相关。在花桥,除了国际知名规划机构的城市设计,除了与上海密集的路网连接,除了两地共用的服务设施,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办公的企业一般都有两个电话号码,一个使用昆山区号“0512”,一个使用上海区号“021”,“不是上海,胜似上海”这句话,从两个电话上就能得以体现。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用在花桥,也是非常贴切的。”沈仁龙说,在自贸区有限的土地上,必然不能承载过多的功能,而花桥,可以让上海功能转移的企业更加舒适地享受自贸区的政策。“在承接上海溢出效应方面,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这里自然是之地。”他预测,今后将会有更多的现代物流、后台运营、展示展销等全新业态,选择落户花桥。 昆山日报记者茅玉东 张 欢

昆山房天下10月25日看房团招募!城南热盘清盘价5800起!报名城南线网友,来就送电影票一张!秒杀奖品升级:3台微波炉、3份品牌床上四件套、3桶非转基因食用油。下载APP送刮刮乐,一秒变土豪!

上周昆山楼市成交1518套 环比涨幅达46.1%

上周(10.12-10.19)昆山楼市8区涨1区持平 9区详情

APP7.0升级:急速"淘宝化"交易更省钱更贴心

上周昆山房天下400来电环比上涨18.99% 玉山镇来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