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公关”央妈求降准 银行或盲目放贷求达标

羊城晚报  2014-06-25 08:25

[摘要] 当包括招行、民生、兴业以及宁波在内的四家上市银行获得央行“定向降准”的批复后,羡煞了不少银行。有消息称一些未获得降准批示的银行目前还在积极“公关”央行,也有消息称央行已经限定6月30日达标的银行就可以在下半年降准。

当包括招行、民生、兴业以及宁波在内的四家上市银行获得央行“定向降准”的批复后,羡煞了不少银行。有消息称一些未获得降准批示的银行目前还在积极“公关”央行,也有消息称央行已经限定6月30日达标的银行就可以在下半年降准。

这是否意味着银行正在积极转风,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在近些日子就更为好贷?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数位广州市内的银行人士,由于统计口径存在差异,央行和银行还存在沟通的过程,“但不意味着银行会在近期盲目放贷以求达标,毕竟风控必须放在首位”。

多家银行冀盼降准

本月初,央行宣布将从16日开始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进行“定向降准”,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定向降准。

与上一次针对县域农商行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的“定向”不同的是,此次央行明确解释了“三农 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这一概念,根据央行的通知,指的是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在继招行、民生、兴业以及宁波等上市银行宣布达标可以降准后,多家银行都已经发力希望也能够达到降准要求。而此前南京银行行长胡升荣就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定向降准的政策是连续性的,只要接下来达到要求仍然可以在下半年获得降准。

昨日记者了解到,包括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东莞银行在内的多家本地银行也在积极争取,但没有更多的消息透露进展。

和央行存在“议价”空间

其实在本月16日就有数位业内分析师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4家上市银行达标能够定向降准已经超出市场预期,“更多的可能在于和央行沟通的结果,本身数据可能处于临界的范围”。

昨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指出,银行和央行之间确实存在议价空间,就在于对小微企业贷款等概念的解释,“说到底还是统计口径问题”,如是否将个人经营贷款纳入到小微企业贷款的口径中。

某银行广州分行的资金财务部的相关人员则透露,上市银行的年度报告中的数据和银行每月后五日报送给央行的存贷款数据肯定存在一些差异,但是到底是以报给央行的数据为准还是以年报信息为准,央行却并没有在字里行间规定,“或许这就是有分析师提到的议价空间”。

“不会有银行为降准而放水”

如果说受制于央行50%和30%的两条线规定,而也有消息称本月30日之前仍可以向央行提交申请,那是否意味着有银行可以在近期内突击对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放贷呢?“应该不会有银行傻到为了降准而放水”,有银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银行内心而言,肯定是更加倾向于做大中型企业,“不管是风险本身还是风控成本都比较低”。

上述银行人士认为,为了0.5%的准备金而在风控上进行“放水”肯定是得不偿失的,牺牲了风控的结果肯定是不良率的上升,但是他表示央行的“定向”规定意在引导性,“比如一些银行在尝到甜头后,会让其他银行有意识地重视其小微客户以及涉农贷款这一块,未必不是好事”。

“因为央行的政策目前具有持续性”,该名银行人士还分析称不排除央行可能会对定期对已经降准的银行的“三农”和小微贷款的新增和余额等信息进行跟踪,“这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让部分释放的资金更为定向,流向小微企业或 三农 领域”。

小城大事:2014上半年昆山城建白皮书

全面剖析城南销冠森隆满园 五大优势让你"爱不释手"

房天下喊你去抄底 6月28日昆山4线看房火热招募

2014年中白皮书系列:下半年昆山楼市上市量调查

江苏13市人口及面积公布 昆山常住人口164.4万

城东再添利好 投资20亿元圣丰广场项目开始环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