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习近平:推进住房保障使保障群众真正受益

北京青年报   2013-10-31 08:45

[摘要] 习近平:推进住房保障使保障群众真正受益。

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要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同时要把调节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经济、适用、环保、节约资源、安全的住房标准体系,倡导符合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

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刘洪玉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秦虹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据了解,这是政治局首次就住房保障问题进行专题学习。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要把这件好事办好、真正使需要帮助的住房困难群众受益,就必须加强管理,在准入、使用、退出等方面建立规范机制,实现公共资源公平善用。要坚持公平分配,使该保障的群众真正受益。要对非法占有保障性住房行为进行有效治理,同时要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加以防范。对非法占有保障性住房的,要依法依规惩处。

发展方向

住房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补好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同时,总有一部分群众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就业不充分、收入水平低等原因而面临住房困难,政府必须“补好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

供应体系

把调节群众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

借鉴其他国家解决住房问题的有益做法,倡导符合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

习近平强调,从我国国情看,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要总结我国住房改革发展经验,借鉴其他国家解决住房问题的有益做法,深入研究住房建设的规律性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建立统一、规范、成熟、稳定的住房供应体系。要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同时要把调节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经济、适用、环保、节约资源、安全的住房标准体系,倡导符合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

目标任务

全力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任务

要优化保障性住房规划布局、设施配套和户型设计

习近平指出,“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到2015年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这是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要全力完成。要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建设廉租住房,加快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努力满足基本住房需求。住房是群众安身立命之所,质量安全至关重要。要优化保障性住房规划布局、设施配套和户型设计,抓好工程质量。

支持政策

探索非营利机构参建运营保障房

要适当加大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

习近平强调,要完善住房支持政策,注重发挥政策的扶持、导向、带动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完善土地政策,坚持民生优先,科学编制土地供应计划,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要完善财政政策,适当加大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要综合运用政策措施,吸引企业和其他机构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要积极探索建立非营利机构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局面。

问题

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

习近平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群众住房问题。经过长期努力,我国住房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还存在着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等问题。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人物素描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刘洪玉:应建立保障房的退出机制

昨日,清华大学官方网站很快贴出了标题为“清华教授刘洪玉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进行讲解”的新闻。

刘洪玉的一个重要身份是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他从1997年就开始在这个清华大学跨学院的校级学术研究机构任职。

刘洪玉很早就在媒体面前谈到保障房问题,并始终强调保障房数量不足的问题。他在“2010中国财经报道论坛”上提出,保障房的问题是供应不足,这与土地支持不足和金融支持不足有关。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保障房缺失加剧了商品房市场供求紧张的局面,是房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他在接受采访时建议,一方面扩大保障房的覆盖面,另一方面建立保障房的退出机制——通过监督机构、社会信用体系以及法律法规等方式杜绝不符合标准者继续占用保障房的现象。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秦虹:保障房分配需要精细化管理

秦虹,这位媒体中常见的女学者,经常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发表相对平和又不乏见地的声音。这些声音不仅能够解答关于房地产投资的困惑,也时常被认为是政策风向标。

2011年9月,秦虹在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控制投资性需求两大政策方向是确定的。不久,“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和“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出现在了“十二五”规划原文中。

对于保障房,秦虹反复提到保障房存在寻租空间的问题,她建议对保障房分配需要精细化管理。她建议,保障房如果卖给个人,那么应该不允许交易,也不允许继承,不住了就还给国家。低收入者也不应该通过保障房的获利。同时,她也关心保障房的建设资金问题。她表示,应进一步拓宽保障房资金来源,其中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是目前探索的主要方向。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