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人的买房情节源于何处

房天下   2013-09-13 17:31

[摘要] 在中国,房地产业的火热程度前所未有,任何一位普通上班族的生活主题离都不开房子,买房或租房,似乎也就这两种选择。租房子的人一心想买房,有了房子的人则想要更大更好的房。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对于房子如此钟情,房子对于多数人而言已经变成了生活的重心,那么,这种买房情节到底源于何处呢。

近期,地王频现、房价房租连涨、房产大亨成首富等房产热门话题出现之后,许多网友坐不住了,呼吁政府该管管房租了;许多年轻人也不太淡定了,心里默默盘算着要过多少年才能拥有一套房;租房一族更是叫苦不迭,纷纷吐槽付完房租真成月光族了,这种状况不禁让人感叹,这房价,是要闹哪样。

1

在中国,房地产业的火热程度前所未有,任何一位普通上班族的生活主题离都不开房子,买房或租房,似乎也就这两种选择。租房子的人一心想买房,有了房子的人则想要更大更好的房。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对于房子如此钟情,房子对于多数人而言已经变成了生活的重心,那么,这种买房情节到底源于何处呢。

首先,中国是典型的农业大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是依靠土地而存活的,正常情况下,有了土地就意味着有收获,至少不会饿死,好一点的会有财富积累,进而变成富人,因此自古以来,我们对于土地就有着很强的依赖性。而对于在城市里打拼的普通上班族而言,这种对于土地的依赖则转变成了对房子的向往,这个时候,房子就不仅仅意味着财富,更重要的是会给予他们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尤其是对外来人员来说,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漂泊久了,房子似乎是他们的心理安慰和心灵港湾,而要想在这个城市立足发展,房子则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这时候就有疑问了,租房子不行吗,为啥一定要买。先不要说现在的房租,尤其是大城市的房租已经占据了工资的四成甚至五成这种硬伤,就是在租房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如房东无缘由涨价、中介坑人等,都会让很多租户忧心忡忡。既然租房成本已经离买房成本不太远了,那么为什么不考虑买房呢。

当然,成本问题使得租房不如买房,这只是客观原因。主观方面,依据中国人的传统心理,多数人会觉得,租的房子再大,价格再便宜,装修得再漂亮,那也是人家的,不是我自己的,大家都觉得,是自己的别人永远拿不走,再好的房子,不是自己的住着也不安心。此外,中国人爱面子,这是在全球出名了的,也算是中国的文化传统,租房子住,人们会觉得说不出口,说出去也不好听,自己买的房子,不管面积多小,跟租房子住的感觉完全不同。

以上我所提到的买房情节只是宏观上的说法,具体的买房原因当然多种多样,只是在房价房租如此水涨船高的时刻,希望每个需要买房租房的人都有自己的应对方法和生存之道,而在房价如此疯狂甚至接近失控的中国,人们的买房情节是不是还一如既往呢。

也许您还喜欢》》》》

西班牙华人生活:合租房子的尴尬

买房须知的内幕 怎样评价房屋好坏

联合早报:中国新城变“空城” 屁股谁来擦?

郎咸平:请政府砍掉没必要伸向市场的“手”

谢国忠:房产泡沫已到头 北京已有价无市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