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秦虹称 限购升级仍有必要

新华网   2013-09-09 11:52

[摘要] “地王”再现,房价涨幅居高,近期,一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令人担忧。

“地王”再现,房价涨幅居高,近期,一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令人担忧。

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究竟有何特点?部分热点城市涨幅居高的原因何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着力点和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突破口又在哪里?

带着这些问号,记者8日专访了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城市分化、企业分化是最主要的特点

记者:您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有何特点?部分热点城市涨幅居高的原因何在?

秦虹:从今年1至7月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来看,城市分化、企业分化是最主要的特点。在600多个设市城市中,部分大城市房价仍呈明显上涨态势,多数城市房价基本稳定,少数城市房价呈下跌态势。品牌企业上半年业绩良好,但也有部分企业仍面临资金压力大、销售难度大的困境。经过十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后,可以预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铁板一块的格局,今后分化将是常态。

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的背后原因,主要是人口流动导致需求增长的不平衡。特别是大量年轻人向就业机会更多、公共服务更好的大城市集聚,对住房产生大量需求,表现在20至35岁的首次购房者在大城市占比继续提高。

调控:政策方向保持连续稳定,政策措施上不断优化和更具针对性

记者: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时期,您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着力点在哪里?

秦虹:自2010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是在住房市场上,抑制投机需求、满足合理需求。这一政策取向,一是有利于缩小在住房资源占有和消费上的不平衡,对解决目前住房存在的主要矛盾,针对性更强;二是有利于使住房政策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更好地相结合,体现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加大和对首套购房者的支持,既改善了民生,又有利于支持经济增长。yc.soufun.com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经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的变化过程,我认为,此时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着力点应是,在政策方向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政策措施上,不断优化和更具针对性。yc.soufun.com

房地产的调控手段除了行政手段外,还有土地、信贷、税收三种经济手段,应把握规律,择优实行。其中土地调控的效果最为直接,在供求紧张的地方,应该加快采取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并重的办法缓解供求矛盾。信贷手段灵活性强,适合相机决策,应坚持体现差别化的政策,支持刚需,限制投资。税收政策是房地产市场必需的基础制度,稳定性强。税收作为调控手段,因其传导机制复杂,对房价的影响效果具有不确定性,且税的调整涉及法律法规,因而一般较少频繁使用。yc.soufun.com

尽管调控政策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但还应看到,影响房价因素很多,如城市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住房上捆绑了教育医疗等社会功能的问题、地方财政对土地收入的依赖问题等等,这些都对房价产生重大的影响,但却不是调控政策所能解决的,还需要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yc.soufun.com

“限购”升级有必要,但更需“疏”、“堵”结合yc.soufun.com

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郑州等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采取“限购”措施升级等新举措,对此,您怎么评价?yc.soufun.com

秦虹:最近郑州等地”限购”升级,主要原因应该是政府要兑现年初对外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实现承诺。在那些因供应不足而导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政府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房价涨幅的下降,“限购”升级不失为是一种应急缓解供求矛盾的办法,也是必要的措施。yc.soufun.com

但在采取这一应急措施的同时,也提醒我们,各地政府对本地供求状况必须要有更强的预见性,要有“疏”、“堵”结合的政策措施,否则仅靠“堵”的效果是难以持续的。

要解决全社会对住房政策有个稳定“预期”的问题

记者: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尽快研究制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您认为建立这一长效机制的突破口在哪里?

秦虹:我认为,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关键,是要解决全社会对住房政策有个稳定“预期”的问题,就是要让城镇各类人群都知道他们面临的住房政策是什么。

比如,低收入家庭知道将享受住房保障政策是什么;没有住房的年轻人知道解决住房问题的途径是什么;已有多套住房的人知道面临的住房政策是什么。

现在由于对住房政策预期不稳定,很多人在尚不具备购房经济基础时就急于买房,既加大了当期的市场需求,透支了未来需求,也增大了生活压力,产生抱怨情绪。

所以,长效机制政策应是一整套稳定预期的政策,其核心应是构建一个覆盖全体居民居住需求的供应体系,并附以配套政策坚定落实。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